口琴基本吹奏法

2010-08-09  | 口琴 吹奏 奏法 

  复音口琴吹奏法:

  复音口琴是一种以吹和吸发音的簧片类乐器,它的音阶排列和其他乐器有所不同,用一只普通复音24孔口琴为例,它共分低音部、中音部和高音部三部分,1、3、5为吹音,2、4、6、7为吸音。

  口琴的基本持拿方法是用左大拇指按住口琴的左端(低音部),其余四指自然弯转轻压在口琴的上盖板,右手大拇指要求移动灵活,当吹到高音部时,大拇指要略微移开以不妨碍吹奏为好。在吹奏高音或低音时应利用手腕动作将口琴左右移动,吹奏时要求头端正,胸部自然挺直,便于呼吸舒展。

  1.单音奏法

  单音奏法也称单孔奏法,这是熟悉口琴音阶的第一步,吹奏方法是将嘴缩小,略成小圆形对准口琴上的一个音孔,先从口琴的中音部鈥1鈥澘迹炒伟1、3、5吹的音吹出气流,按2、4、6、7吸的音吸入气流,吹奏时注意发音准确清晰,反复顺次练习,以音准、熟练为基础。

  2.复式单音奏法

  复式单音奏法也称新式单音奏法。当您基本掌握了鈥湹ヒ糇喾ㄢ澲缶涂梢宰脞湼词降ヒ糇喾ㄢ潱簿褪且哉返目谛斡米旌】谇俅锏秸贩⒁舻男Ч椒ㄊ墙熳匀徽糯螅】谇俚钠吒隹住⑸嗤犯亲∽竺嬷饕粢韵铝鲆艨祝佑掖奖叽祷蛭喑龅ヒ簦ψ⒁猓嗤酚Ω檬贾赵谧蟊撸诖底喙讨猩嗤凡荒芾肟俑瘢裨蚓臀薹ㄕ方懈词降ヒ糇喾ā

  3.复音伴奏方法

  这种方法是进一步掌握各种吹奏方法的基础奏法,也是用低音伴奏的一种奏法。只要在复式单音奏法的基础上,将舌尖按口琴曲谱注明的伴奏符号和节拍要求,缩离或继续盖住琴格,通过舌尖盖住和离开口琴音孔的往复动作,通过吹和吸的气流活动,使口琴发出鈥滐稀镶澣岷偷陌樽嗌饩褪氢湼匆舭樽噔澰俗黾尤氲囊粝煨ЧW⒁庠谏嗉庖环乓桓堑耐保鞑荒芗涠稀

  伴奏方法基本上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先有鈥滐赈澋陌樽嘣谡馔苯ヒ粞有喑觯莆陌樽嘧喾ɑ蚯颗陌樽嘧喾ǎ坏诙质亲喑龅ヒ艉笤诩尤脞滐赈澋陌樽啵莆笈陌樽嘧喾ɑ蛉跖陌樽嘧喾ǎ坏谌质腔旌献喾ǎ谡庖恍〗谥斜浠陌樽啵莆浠樽嘧喾āT诳谇偾咨镶湥掴澪影樽嗉呛牛淥"为不用伴奏的纯单音记号。

  4.手震音奏法

  符号为vib......,手震音顾名思义就是用手震动口琴来吹奏的。它的基本方法是:将左手大拇指和食指、中指适度夹住口琴,右手腕贴在左手腕,两手合拢形成小的空间,右手上肢与口琴成90度,吹奏时将右手迅速而均匀地一放一盖使空气的震动产生共鸣效果。练习使要由慢而快,注意头部不宜过偏歪,力求端正。这种奏法在口琴的多种吹奏方法中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关键在于手的姿势和体态姿势的正确和恰到好处的运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琴基本吹奏法》摘要:其余四指自然弯转轻压在口琴的上盖板,右手大拇指要求移动灵活,当吹到高音部时,大拇指要略微移开以不妨碍吹奏为好。在吹奏高音或低音时应利用手腕动作将口琴左右移动,吹奏时要求头端正,胸部自然挺直,便于呼吸...
相关文章吹奏颤音你选择那种方法?《复音口琴半音奏法》浅析
口琴初学者的基本要领关于吹奏十孔口琴的气息
吹奏中更多的节奏
布鲁斯口琴:在四拍中的节奏变化
布鲁斯口琴:关于古典音乐
布鲁斯口琴:一些节日歌曲
布鲁斯口琴更多手哇音练习
布鲁斯口琴三连音节奏和蓝草乐
口琴上的小调
多利亚调式
布鲁斯的吹奏
布鲁斯与摇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