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筝新筝技法教程》——抹托托抹

2010-08-09  | 中包 古筝 技法 

  本章主要讲解古筝新筝艺术中常用的抹、抹托、托抹等技法,从理论上阐述了这些技法的原理和一般弹奏要领。并针对这些技法的特点,进行有目的性、方向性的练习。本章中包括12首练习曲,供不同阶段的演奏者由浅入深进行练习。 技法综述

  抹是重要的基本技法之一。抹,是指利用食指向掌心内侧运动来弹拨筝弦的一种演奏技法,指法标记符号为■,标记在音符的正上方。

  鈥溎ㄢ澥潜冉铣<囊恢只炯挤ǎザ啦斡氲嗟幕崴淙槐韧猩伲潜裙匆嗪芏唷T诤竺娴难爸校够嵊龅胶芏喔春匣蛘咦楹霞记芍杏心ǖ牟斡搿K裕炝氛莆沾思挤ㄓ凶胖匾囊庖濉3跹д咭云浼右灾厥樱荒芤蛭庖患记煽此萍虻ザ潘梢蟆

  单独的抹,其具体弹奏方法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悬腕提弹法,一种是扎桩法。悬腕提弹,是指在弹奏之前和弹奏之后手与古筝均脱离接触,只是在拨弦时手才会接触到筝弦。扎桩,是指利用无名指或小指扶在筝弦上或者筝弦附近的岳山做支点,以此保持手的稳定,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弹奏。无论哪一种方法,为了完成抹这一技巧而进行的基本运动都大体相似。

  以右手为例,在进行抹的弹奏时,首先应保证手形呈鈥湸钋赔潱Vな值淖匀环潘伞?梢栽诖嘶∩鲜实鄙煺故持福⒁⒁獗Vな持溉匀痪哂幸欢ǖ耐涠取<偌状ハ液螅持甘识确⒘ΓVひ欢ǖ乃俣认蛘菩哪诓嗤淝栈兀祗菹摇H缓笫种甘实狈潘桑馗吹皆创钋诺淖刺U庋屯瓿闪艘淮瓮暾哪ā

  左手抹在技巧要领上与右手的抹基本一致,但是要注意左手放松时其方向与右手不同。一般来说,考虑到左右手的差异,在准备弹奏的时候往往右手适当偏左一些,左手则略微偏右。在古筝上,左手的偏移程度要稍大于右手,这是因为古筝演奏区在右侧的缘故。但要注意的是,是依靠手臂带动,产生一定角度的偏移,而非手腕的扭转。初学者很容易出现手腕扭转的情况,这需要及时纠正。手腕的扭转,会给弹奏带来诸多不便,比如会使肌肉处在非正常状态,最终导致手指的力度、灵活性都打了折扣,更严重的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如腱鞘炎等。所以,练习者要对自己手的形态进行细致的观察,避免出现问题。

  抹托和托抹,与第一章的勾托托勾性质相同,是食指与拇指交替弹奏的一种方法。同勾托类似,抹托和托抹也是简单复合技法。以右手为例,抹托的基本步骤如下。(1)右手保持搭桥手形,位于要弹奏筝弦的附近,左手自然扶弦。(2)根据需要选择悬手或扎桩方法,做好最后的弹奏准备。(3)按照抹的要领,开始抹的弹奏,同时拇指认准筝弦,做好后续托的弹奏准备。(4)抹结束后,开始进行托的弹奏,这一转换过程要圆滑流畅,避免碰触邻弦或者手指互碰产生杂音。(5)结束抹托弹奏,恢复搭桥姿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古筝新筝技法教程”——抹托托抹》摘要:同阶段的演奏者由浅入深进行练习。 技法综述 抹是重要的基本技法之一。抹,是指利用食指向掌心内侧运动来弹拨筝弦的一种演奏技法,指法标记符号为■,标记在音符的正上方。 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基本技法,它单独参与...
相关文章古筝演奏传统技法初探我的钱
怎样弹好古筝曲如何保持古筝的音质
古筝演奏的双手技法有哪些?
怎样掌握古筝弹奏的手指技巧?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古筝按音技巧教学
什么是古筝的揉音、滑音、历音?
怎样为孩子选择古筝老师?
学古筝上大班课还是上一对一的小课好?
初学古筝阶段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上课吗?
孩子学习古筝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