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与钢琴的区别

2010-08-09  | 相济 古筝 独奏 

  听了钢琴独奏曲以后,为了分清西洋钢琴和"中国钢琴"(中国古筝)的特色,欣赏了萧邦钢琴独奏曲的录音,不错, 乐曲与演奏水平很高,觉得还有很多地方与我们古代在评述古筝的特色相同,如沉浮抒扬,阴沉阳升,刚柔相济,重发轻随等,都令人神往地表达出来.特别是十指的使用,发挥各种和弦功能,层次分明,技巧娴熟,尤其是干净利落的快板,既快速又清脆,一丝不苟。主题和副旋律,在各种和弦的烘托下,迭为宾主,此起彼伏,即分头,又齐发,高音清丽,低音浑厚,节奏随感情的发展而变化,通过这些手段体现各种感情色彩,使乐曲的演奏达到很高的境界。

  经过欣赏,用心与中国古筝的演奏比较一下,的确是各有特色,难怪外国人听了中国古筝之后,称之为鈥溨泄智兮潯

  中国古筝的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在古乐制的五声古音阶中发挥她的特色历久不衰,今天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成二十一和二十三弦,既扩大了音域,音色和音量也明显有质上的变化和改善。目前制作得好的古筝,其声音可以和一般钢琴比美。弹奏时,二者都是两手齐应,而古筝的两手则是右出声左出韵,出现了与钢琴的和弦对位功能所没有的由左手揉按功能产生奇妙色彩的特殊音韵。正如魏人阮禹筝赋所说:鈥滙葜婷睿逡糁奈ⅰb濗菰诿扛鲆粲朊扛鲆糁涠加谢ハ嗲6凸傻囊蛩兀惺被挂灰艨纱寥希扛鲆舳荚谠舾叩幕∩希ü⒉Α⑷唷纯刂埔袅浚浠羯莆找羰苹虻鹊氖侄伟盐逡糁械钠婷钣奈⒈泶锍隼础<仁怯奈ⅲ捅匦肷钊胩教郑虼说喙朋莸牡嘀阜ǎ迷傧晗傅闹阜ǚ乓参薹ū泶锏猛耆

  古筝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以简单模仿一些钢琴的东西不多,但钢琴却无法也不必要以揉按来模仿古筝的音韵色彩。钢琴由于它是发挥和弦和声对位的功能,对音准的要求极度严格,特别是每个音符,不可加花,又不能欠缺,弹奏要求的各种记号都要原原本本地详细记在琴谱上,弹奏时要要求一丝不漏。而古筝则在中国五声古音阶的基础上,由于注重以声带韵,以韵引声的声韵色彩功能,产生了很多五音之外的游离、摇动的过渡音。往往能导致人们对古筝 行郎 兴趣的,都是?些听起来似准非准的各种揉按出来的介音。

  但愿将来有人能集钢琴与古筝的特色,制作出包括二者全面功能的另一种乐器,那么,新的奇迹,将会焕发出照满整个宇宙的光环。

  听了钢琴独奏曲以后,为了分清西洋钢琴和"中国钢琴"(中国古筝)的特色,欣赏了萧邦钢琴独奏曲的录音,不错,乐曲与演奏水平很高,觉得还有很多地方与我们古代在评述古筝的特色相同,如沉浮抒扬,阴沉阳升,刚柔相济,重发轻随等,都令人神往地表达出来.特别是十指的使用,发挥各种和弦功能,层次分明,技巧娴熟,尤其是干净利落的快板,既快速又清脆,一丝不苟。主题和副旋律,在各种和弦的烘托下,迭为宾主,此起彼伏,即分头,又齐发,高音清丽,低音浑厚,节奏随感情的发展而变化,通过这些手段体现各种感情色彩,使乐曲的演奏达到很高的境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筝与钢琴的区别》摘要:国古筝的演奏比较一下,的确是各有特色,难怪外国人听了中国古筝之后,称之为中国钢琴。 中国古筝的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在古乐制的五声古音阶中发挥她的特色历久不衰,今天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成二十一和二十三弦...
相关文章古筝和古琴有什么区别红木、老红木、金丝楠木古筝的区别
如何保持古筝的音质古筝初学者,购买古筝后,需要买古筝凳吗
古筝演奏的双手技法有哪些?
怎样掌握古筝弹奏的手指技巧?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古筝按音技巧教学
什么是古筝的揉音、滑音、历音?
怎样为孩子选择古筝老师?
学古筝上大班课还是上一对一的小课好?
初学古筝阶段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上课吗?
孩子学习古筝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