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丝的民间影响

2010-08-07  | 葫芦 梁河 葫芦丝 

  德宏州梁河县是葫芦丝的故乡,葫芦丝在梁河历来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民间文化艺术的葫芦丝被梁河人民世代的传承发展着,尽管经历了文革时期的文化浩劫,依然在民间生存繁衍。今天,葫芦丝文化艺术走出梁河母亲的怀抱,在世界文化市场上参与竞争,梁河母亲在背后默默的输送新鲜的血液,培养输送着一批批葫芦丝文化艺术发展的后备力量。2004年文化普查显示,梁河县 10个乡(镇)中,除4个山区乡葫芦丝文化艺术流传不太广泛外,其余6个乡(镇)都有着大批的群众制作和吹奏葫芦丝,都组建有葫芦丝业余演出队。据调查,梁河县有葫芦丝吹奏技艺精湛的人员2000多人。以专门制作葫芦丝销售为生的60多人,会制作葫芦丝的有200多人。2004年创收170多万元。组建有葫芦丝业余演出队30多个队,共计500多人。2004年,各乡(镇)的葫芦丝业余演出队参加各种演出活动150多场。梁河的葫芦丝艺术已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发展梁河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不会吹奏葫芦丝,就制作不好葫芦丝。葫芦丝是音乐的传声器,葫芦丝的质量优劣由葫芦音乐来检验。梁河历来都有着一大批葫芦丝制作队伍,这批队伍同时拥有着精湛的葫芦丝演奏技艺。这就是葫芦丝文化艺术上千年来得于在梁河传承和发展、没有消亡的重要原因。据调查,在占梁河全县少数民族总人口数67%的傣族与德昂族中,有过很多而且至今仍有着既掌握葫芦丝制作技艺,又掌握其演奏技艺的民众。如:已故的有勐养芒环村的龙伍(生于1860年)、户养村的沙岩贺(生于1870年)、户引村的沙德某(生于1912年)、界岭村的金波和(生于1917年)、芒蚌村的沙永明(生于1933年)等等,都非常有名气,都曾制作葫芦丝在市场上销售过。而如今在当地比较有名气的有勐养帮盖村的冯绍兴、金永兴、冯绍兴的儿子冯怀利,芒蚌村的沙永兴、赵德安。芒滚的孔保明,底养的龙大永,芒岗的莫安荣、平自祥等;芒东镇大树寨的龚廷政,罗刚村的钱有周及儿子钱文生,章毕村的尹培富、尹培生,那线村的钱有荣、曩正才等;河西乡二古城的德昂族杨忠平等等举不胜举。还有年青一代的徐列进、哏从国、哏从省、徐列强、徐列金、哏留美等几百名骨干。梁河的葫芦丝制作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有74岁,最小的19岁。他们既是制作葫芦丝销售的主要人员,又是葫芦丝业余演出队的骨干力量,更是今后发展梁河葫芦丝文化艺术的后备力量。

  梁河县内会吹奏葫芦丝的人数已无法统计,老到七十、八十岁的老人,吹得声情并茂,小至四、五岁的孩童拿起葫芦丝都能像模像样的吹出简单的曲子。无论男女老少,大家利用农闲时有组织的聚集在一起,以村寨为主的开展活动。邀请当地有名的鈥溔瞿桥潱ê康拇笫Ω福├创谥傅悖缓笥峙湟愿栉瑁街卮蠼谇斓氖焙虿渭颖硌莼虮热1怀莆満糠⒃吹剽澋嫩卵颍窦浯澄幕疃沟梅岣欢嗖剩诠旖诨蚱盟谄诩洌蛘家橹満垦葑啾热潯D信仙偻窦湟衾钟朊褡逡衾窒嘟蝗冢诒热芯≌狗绮伞2唤龃泻胙铩⒎⒄沽撕恳帐酰刮胤矫褡逋沤帷⑸缁岚捕ǚ⒒恿嘶饔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