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基本功训练方法

2010-08-06  | 吉他 基本 方法 

  我主要谈谈民谣吉他和古典吉他的基本功训练方法,以供大家参考和推敲:

  民谣和古典吉他在开始的基本功训练方法基本一样,古典吉他对右手的拨弦方法和力度的要求更严格一些,在这里,我推荐用古典吉他的弹奏方法去练习民谣吉他,这样,会使你弹出的音色更加饱满,声音也会听起来更加有力。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右手拨弦方法:

  1、首先是手姿:在手掌和手腕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抬到吉他音孔的斜下方,手腕保持一定的高度,(初学者可以把拇指放在六弦上,来固定手腕的高度)。其他手指轻放在一弦到三弦。

  2、拨弦时用手指内侧斜压琴弦之后,迅速向掌心方向抬起,注意,用力的关节是手指第三关节(指根位置),掌面、手腕、及身体各部位要放松,哪个手指拨弦哪个手指用力。 拇指的运动方向有所不同,它是发力后垂直向下运动,发力方法和其他手指方法一样。 这次先讲到这里,大家可以互相切磋,下次我会谈关于左手的按弦方法及运动原理。

  第二讲 左手按弦方法及乐理

  关于左手,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 左手的正确姿势:

  1 拇指作为左手按弦动作的支点,其位置不容忽视。我们可以用横向和纵向两个坐标来固定左手拇指的位置。

  (1) 横向:拇指基本正对着二指的运行位置,也就是说,如果二指的位置在第二品,那末,拇指的位置也在第二品。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按弦的把位比较宽,拇指可在二指和三指之间。

  (2) 纵向:位于琴颈的中部,不要超过四弦的位置,这主要是考虑到横按和弦按时的方便,古典吉他在这方面要求更严一些,有时,拇指会在二弦或一弦的位置,这样,使手指在按弦时不会受到任何限制。可在琴上自由行走。

  2 按弦时的角度及用力:

  (1)按弦时,要求一到四指的第一关节垂直于琴弦(小指尽量垂直),手腕尽量放松,不要向后收;肘部自然打开。用第三关节发力。特别注意的是,其他不发力的手指要尽可能贴近琴弦,以保持其紧张性,为以后提高速度打下基础。

  (2) 学习吉他的同时,要掌握一定的乐理知识,弹民谣的朋友更要注意,为以后的即兴演奏和创作歌曲打下基础。

  基本的乐理有以下内容:大、小调音阶的构成,音程(一度到八度),和弦的构成(三和弦、七和弦、减和弦(三、七)、增和弦(三、七)及其转位。这些内容乐理书里都有,不妨去看一看。

  下次,我会谈谈基本的练习方法。

  第三讲 右手的练习方法

  我这里谈到的练习方法对古典吉他的初学者帮助最大,因为弹古典吉他需要手指非常灵活,要进行一系列从易到难的训练,才能对音色、音量、速度等有一定的控制。我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吉他基本功训练方法》摘要:腕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抬到吉他音孔的斜下方,手腕保持一定的高度,初学者可以把拇指放在六弦上,来固定手腕的高度。其他手指轻放在一弦到三弦。 2、拨弦时用手指内侧斜压琴弦之后,迅速向掌心方向抬起,注意,用力...
相关文章让孩子有兴趣的进行基本功训练孩子练琴的基本功
少儿舞蹈基本功都有那些第二天、我适不适合学吉他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