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视特殊教育

2010-08-02  | 特殊 特殊教育 教育 

  广东的特殊教育发展在省内的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鈥溦婵栈澋奈O铡L厥饨逃2蛔恪⒔萄瞬挪蛔愕认质狄蛩刂圃甲盘厥舛邮苎=逃目占洹I踔猎谂┐逵泻芏嗵厥舛蛭薹ń邮艿嚼碛Φ玫降慕逃傥乱淮拿ず桶胛拿ぁ

  而笔者连日来在佛山南海的调查采访发现这些地方存在特殊教育学校不足、人才缺失和对发展特殊教育观念保守等问题。如南海只有星辉特殊教育学校一所公办的学校,只招7鈥12周岁之间中、轻度智障儿童,并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生活适应和自理能力,能在校园内独立学习。患有自闭症、重度多动症、精神病、传染病或其他重大疾病等不适合集体生活的特殊儿童则排除在外。而数量相对多的民办机构却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稍微正规一点的教育费用却达到每个月3000元左右。

  由于学位有限、课程设置相对简单,目前南海都远远不能满足特殊儿童的受教育需求,对于处于学龄阶段的自闭症儿童而言,家庭自教成为他们解决就学的主要方式,只有条件较好的家庭能够送孩子去民办的特殊教育机构。一个经济先发地区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尚且如此,更何况省内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了。

  目前上海和江浙等地特殊教育的发展得比较快,上海还将特殊教育作为该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广东特殊教育在近些年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江浙等特殊教育先进省市比还有相当的差距。

  接受教育是特殊儿童的正当权利,也是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尽快出台更多的政策不是一种优惠,而是一种尊重。特殊教育理应享有普通教育同样的待遇和地位,同种生命不应因天生的缺陷而不同。

  今年初起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鈥2020年)》里面谈到特殊教育时,称鈥溎壳拔夜厥饨逃芴宸⒄顾讲桓撸屑踩耸芙逃潭绕停┐宓厍任∪踱潯

  让人备受鼓舞的是,今年广东出台了《广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员编制标准暂行办法》,特殊教育学校根据规模和任务设置内设管理机构,配备领导职数,从而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这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但仅此远远不够。政策的出台当然有利于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的规范化和教学工作的有效落实,从而增大特殊儿童康复的几率。只是政策的出台仍然掩盖不了广东特殊教育的滞后。资料显示,目前广东未入学残疾儿童占适龄残疾儿童人数的10%以上,残疾人大学生则更少仅有1500多人。残疾人教育工作鈥準晃邂澥凳┓桨钢刑岬2010年全省11.3万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学龄儿童入学率要达到97%,不难想象这个目标如期完成的艰难程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重视特殊教育》摘要:育的空间。甚至在农村有很多特殊儿童因无法接受到理应得到的教育而沦为新一代文盲和半文盲。 而笔者连日来在佛山南海的调查采访发现这些地方存在特殊教育学校不足、人才缺失和对发展特殊教育观念保守等问题。如南海...
相关文章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不足“全国助残日”威海民警走进荣成市特殊教育
特殊儿童能发展吗?是如何发展的?(一)北京加大投入各区县建特教学校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