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际联谊——小班角色游戏之随想

2010-07-29  | 小班 角色 幼儿 

  其实幼儿在角色游戏中是最能够发挥其最大潜能的,角色游戏的材料、人数等都直接影响到了幼儿在游戏中的情况,因此,就角色游戏这一内容我们幼儿园和牌楼幼儿园进行了一次联谊。

  我们针对小班年龄的幼儿的角色游戏情况进行了一次经验的分享,在联谊中牌楼幼儿园的老师们对于小班幼儿的角色游戏的特点进行了梳理,她提到小班幼儿对角色游戏很有兴趣,但是往往不能意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会重复操作自己的角色,依赖于主题提供的东西。而我们现在主题替换得又快,所以幼儿在活动时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对于规则的了解比较差,幼儿彼此间缺少交往,自己不会解决矛盾,例子:娃娃家的妈妈抱着娃娃,听到菜场的声音就夹着娃去了,听到别的地方的声音把娃娃一扔就走了。老师要增强幼儿的角色意识,家庭成员扮演爸爸妈妈司机等,知道角色的名称。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够整理玩具、爱护玩具。

  所以我们在进行角色游戏时,要考虑到几方面的问题:创设主题条件,提供形象主题材料,不要求品种多,但是数量要多,提供角色标记。比如:厨师需要帽子、服务员的围裙、小汽车的司机需要方向盘、妈妈需要围裙 、医生要白帽子、白大褂等提醒幼儿的角色 ,老师要在游戏中提醒幼儿的角色意识。允许幼儿在游戏中扮演相同的角色,教师不应进行过多的干涉,比如两个幼儿要当妈妈老师可以同时开设两个娃娃家,在角色游戏中老师以角色身份进行游戏,老师先去银行取钱再去菜场买菜再去娃娃家做客,这样老师能够了解每个区域幼儿的游戏情况。在讲评时,比如在进行娃娃家的讲评时,老师可以请娃娃家的爸爸妈妈重复一遍游戏情况,运用情景再现的讲评方式,促进幼儿游戏水平的提高。

  以上是牌楼幼儿园的老师对于小班角色游戏的情况进行的经验分享,我在此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的讲评这一环节,牌楼老师运用的是情境再现的方法与幼儿进行评价、沟通的,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一方法很实用,我在艺术幼儿园时也看到小班幼儿的角色游戏情况,我的太仓师傅曹老师就是运用情境再现的方法让所有的幼儿看到这一角色是如何进行游戏的,然后老师再根据游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价。那天曹老师请的是银行的人员,由于在游戏中老师发现银行的人员没有数钱就直接给顾客钱了,于是她就请银行的工作人员和一位各科来进行情境再现,同时加强语言表达方面的要求,鈥溎愫茫∥乙猉XX钱。鈥濃溎愫茫∏胛誓阋靀XX钱。鈥澮蛭谟蜗分胁皇撬械挠锥贾勒飧鼋巧谟蜗肥钡那榭觯芾鲜辛饲榫霸傧郑腿盟械挠锥私饬饲榭觯⑶一鼓芄蝗闷渌锥泶镒约旱南敕ń刑致邸⑵兰郏Ч芎谩

  牌楼幼儿园的老师也提到了这个评价方法,我觉得很实用,在以后的角色游戏中不妨试一下,你会有更多的收获的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际联谊——小班角色游戏之随想》摘要:色,会重复操作自己的角色,依赖于主题提供的东西。而我们现在主题替换得又快,所以幼儿在活动时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对于规则的了解比较差,幼儿彼此间缺少交往,自己不会解决矛盾,例子:娃娃家的妈妈抱着娃娃,听...
相关文章小班角色游戏有感和小班孩子做角色游戏
学前儿童的游戏幼儿游戏计划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