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生活活动案例:“面条”不见了

2010-07-27  | 幼儿 活动 面条 

  设计思路:

  春夏季是易发病的季节,孩子十分容易发生感冒,常常会流着两根长长的鼻涕。对此,有的孩子似乎毫不理会,有的用鼻子吸、有的即使知道擦鼻涕,也是随意用衣袖或手巾等乱抹一下,甚至还有的将鼻涕吃进嘴里。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因势利导,让幼儿学会使用手帕、纸巾等擦鼻涕,乃至养成相应的卫生习惯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近来,出现鈥湻堑溻潱绾味杂锥邪褰啵参郎闪己梦郎肮撸苑婪都膊。忧孔晕冶;ひ馐叮拖缘檬种匾U攵孕“嘤锥哪炅涮氐悖颐强沽艘幌盗邪褰嗟幕疃纾合词帧⒉亮场⒂貌偷取!垛溍嫣踱澆患恕返幕疃褪窍胪ü糜锥谇崴捎淇斓钠罩谐⑹浴⒏兄垡欢ǖ闹丁⒕椋佣闪己玫母鋈宋郎肮摺

  活动目标:

  1.通过幼儿观察,知道流鼻涕后要及时擦干净。

  2.尝试擦鼻涕的方法,积累自理生活的经验,并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环境创设:录像,手帕,餐巾纸,流鼻涕的娃娃每人一个。

  活动过程:

  一、组织幼儿看录像:(录像的内容:情景表演鈥斺斝《锔忻傲耍

  1.看录像后提问:

  a.你们看见电视里的小动物怎么了?(讲述拍摄的录像内容)。

  b.流鼻涕了,怎么办?有什么好办法?(幼儿回忆已有经验)。

  根据幼儿讲述,出示手帕、餐巾纸等。

  2.怎么擦呢?(幼儿讲述已有的经验)。

  二.幼儿尝试擦鼻涕的方法:

  1.出示流鼻涕的娃娃,小朋友来帮助她。(幼儿分别为娃娃擦鼻涕)。

  2.幼儿尝试给娃娃擦鼻涕,老师观察并及时拍下小朋友擦鼻涕方法。

  三、看看讲讲,积累新经验:

  1.请幼儿看录像后,讲讲小朋友们是怎样擦的?哪个方法比较好?

  2.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附儿歌:宝宝流鼻涕,拿出小手帕,按住小鼻子,用力擤一下,轻轻擦干净,鈥溍嫣踱澆患恕

  活动后指导:

  ★日常生活:提醒幼儿每天带手帕或纸巾,用儿歌来巩固行为。

  ★运动、游戏:教师观察幼儿卫生习惯,同时引导幼儿纸巾等不乱扔。

  ★家庭指导:指导家长为幼儿提供卫生用品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评析: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 林海鲤

  教师根据季节以及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形象生动的直观的方式,设计教育活动鈥溍嫣踱澆患耍糜锥纯矗步玻鲎觯⑹圆帘翘榈姆椒ǎ佣圩岳砩畹木椤5牵 幼儿真正学会擦鼻涕的方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渗透在一日活动及家庭教育中。因此,教师在活动设计中,不是单纯依靠一个活动,而且,注意到活动后的指导,关注幼儿是否在日常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游戏中,能不能运用,让幼儿反复的体验中,逐渐形成动力定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生活活动案例:“面条”不见了》摘要:,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爱清洁的活动,如:洗手、擦脸、用餐等。《面条不见了》的活动,就是想通过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尝试、感知,积累一定的知识、经验,从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活动目标: 1.通过幼儿观...
相关文章托班撕贴画制作活动《面条长又长》面条(中班美工)
小班手工:搓面条面条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