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生是一岁左右孩子的特点

2010-07-17  | 认生 陌生 孩子 

  正常小儿在发育过程中都有一个认生的阶段。一般从生后5-6个月开始认生,8-9个月逐渐明显,12个月达高峰,并持续一段时间,所以1岁以后的小儿显得更认生了。

  对婴儿认生的表现不能斥责,否则会加重他的紧张与恐惧。我们常常采用系统脱敏的心理疗法来克服婴儿的胆小、认生行为。具体做法是:先由妈妈抱着让孩子在远处观望陌生人,然后离得近一点让他与陌生人接触,以后逐渐增加强度,鼓励他与陌生人相处,慢慢地使他的焦虑或恐惧程度降低;家里来了陌生人,不要让他一开始就抱或亲孩子,而应在相互交谈和婴儿与他熟悉之后再亲热,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认生是孩子认识能力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记忆变化。它一方面明显地表现了孩子感知、辨别和记忆能力的发展,即能够区分熟人和陌生人,能够清楚地记得不同人的脸;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孩子情绪和人际关系发展上的重大变化,表现了孩子对亲人和对不熟悉人的不同态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儿独立能力得到发展,社会适应能力增强,认生的现象会很快好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生是一岁左右孩子的特点》摘要: 对婴儿认生的表现不能斥责,否则会加重他的紧张与恐惧。我们常常采用系统脱敏的心理疗法来克服婴儿的胆孝认生行为。具体做法是:先由妈妈抱着让孩子在远处观望陌生人,然后离得近一点让他与陌生人接触,以后逐渐增...
相关文章认生是一岁左右孩子的特点什么类型的宝宝容易出现认生
一岁左右孩子认生怎么办宝贝长大了,却开始认生了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