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活动《动听的“花儿》

2010-07-15  | 花儿 楞楞 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民歌鈥溁ǘ,感受鈥溁ǘ澢魅惹椤⒈挤诺奶氐恪

  2.学习用鈥溙畲殊澋姆绞礁谋嗪脱莩溁ǘ潯

  3.尝试用自制乐器鈥斺敽溁ǘ澃樽,进一步体会鈥溁ǘ澬傻奶氐恪

  4.培养幼儿对民族音乐的兴趣,激发对家乡和少数民族的热爱。

  活动准备

  1.活动前,让幼儿观看鈥溁ǘ莩徕潯⒓蚁绶缇凹疤夭韧计,了解图片内容并相互交流。通过在自制葫芦乐器上绘画,为学唱鈥溁ǘ澋於ɑ 

  2.自制小葫芦乐器7个、回族小白帽若干个、民族服装1套。多媒体教学设备DVD碟机一台、投影设备一套。钢琴伴奏教师一名。

  活动过程

  活动一:欣赏民歌鈥溁ǘ潯蹲竺媸腔坪佑冶呤巧健

  1.教师穿民族服装进入活动室,引入课题。

  师:我今天穿这么漂亮的衣服是为了给小朋友演唱一首民歌鈥溁ǘ,这首民歌的名字叫《左面是黄河右面是山》,现在请小朋友们仔细听。

  2.教师演唱花儿《左面是黄河右面是山》第一遍,同时播放黄河及羊皮筏子的DV画面。

  提问:从这首歌中,你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幼儿讲感受,教师可引出歌词。)

  3.幼儿与教师一起学唱衬腔词:普噜噜噜噜、啪啦啦啦啦、噌楞楞楞楞、呛啷啷啷啷啷。

  4.幼儿听伴奏再次学唱衬腔词,并与教师合作演唱(教师唱前面三句歌词,到衬腔鈥溒锗噜噔︹︹澢胗锥锍)。

  5.请助理教师演唱《左面是黄河右面是山》,幼儿与教师一起唱帮腔鈥溹抻粹潯

  6小结:我们今天听的这种歌曲演唱叫鈥溁ǘ潯b溁ǘ澥巧倌甑囊馑肌b溁ǘ澥且恢稚礁,也叫鈥溕角潯⑩溡扒,是西北独特的一种民歌,有对唱、领唱、齐唱等形式。鈥溁ǘ澲饕餍性谖鞅钡母仕唷⑶嗪!⒛摹⑿陆裙愦笊偈褡宓厍

  7.播放MTv,完整欣赏歌曲。

  活动二:引导幼儿为鈥溁ǘ澨畲什⒀莩

  1.播放MTV让幼儿再次欣赏鈥溁ǘ潯蹲竺媸腔坪佑颐媸巧健贰

  师:我们上一次唱了家乡的黄河和山,家乡还有许多的特产、小吃,让我们都来夸一夸。

  2.出示牛肉面的图片,请幼儿根据已有经验并结合图片从颜色、味道、品种、形状几方面讲一讲牛肉面。

  3.重点引导幼儿从颜色入手创编,如辣椒红,蒜苗、香菜绿,萝卜、牛肉面白等。

  4.教师做填词范唱:红红的辣椒(嘛)噢哟。

  5与l导幼儿尝试填词并演唱。

  如:绿绿的香菜(嘛)噢哟;白白呀萝卜(者)香呀;牛肉面(者)好吃(嘛)噢哟。

  6.教师整理歌词与幼儿一起演唱。(请一位老师伴奏)

  7.小结:小朋友们刚才编的词很有特点,用歌声唱出了我们家乡兰州的美丽。

  活动三:表演鈥溁ǘ澆⒊⑹杂米灾评制靼樽

  1.出示家乡的特产葫芦,教师简单示范演奏方法。

  让小朋友用葫芦当乐器为鈥溁ǘ澃樽唷

  2.请幼儿自由选择角色,分4组进行表演。3个小组幼儿演唱花儿(其中一组唱词、一组帮腔、一组衬腔),1个小组幼儿伴奏。给部分男孩戴上小白帽。

  3.幼儿分小组练习,教师指导后,幼儿按角色整体表演唱2遍。

  4.幼儿分男女形式进行对唱,部分幼儿继续伴奏。

  活动延伸

  在音乐天地投放演唱鈥溁ǘ澋姆凹暗谰,如:头巾、扇子等,让幼儿自己学习合作表演。

  设计意图

  鈥溁ǘ澥俏鞅倍捞氐拿褡逡帐酢T谝淮谓坛哂忻窀璺绺竦挠锥枨缎⊙嘧印返慕萄Щ疃,我发现幼儿对鈥溁ǘ澱庵稚礁柩莩问胶芨行巳ぁT谥魈饣疃 鈥溛业募蚁玮斺斃贾葩澲,我和幼儿一起收集具有家乡特色的资料,许多孩子的家长从现场拍摄或从网上下载了关于鈥溁ǘ澋耐计:⒆用欠追兹梦医测溁ǘ澥鞘裁匆馑,有的孩子还学着电视哼唱。为了使幼儿进一步了解和喜爱民族音乐,我设计了《左面是黄河右面是山》的音乐系列活动。让他们通过看、听、学唱、填词和配器等一系列活动,在轻松愉快中了解鈥溁ǘ,并通过自制的乐器为其伴奏,加深对鈥溁ǘ澋睦斫,激发他们爱家乡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音乐活动“动听的“花儿”》摘要:细听。 2.教师演唱花儿《左面是黄河右面是山》第一遍,同时播放黄河及羊皮筏子的DV画面。 提问:从这首歌中,你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幼儿讲感受,教师可引出歌词。) 3.幼儿与教师一起学唱衬腔词:普噜噜噜噜、啪啦啦啦...
相关文章花儿朵朵(大班音乐)花儿朵朵
花儿花儿几时开大班手工活动:花儿找朋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