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睡眠问题

2010-07-14  | 问题 哭闹 恼人 

  宝宝已经十个多月了,最近一个月睡觉总是哭闹:半夜醒来,有时候哼哼,我拍拍他,拿手护着他,他渐渐就安定了。可是更多时候不管用,他哭闹着翻身爬起,非要人抱不可,不然就哭得越来越伤心,声音把隔壁左右都能吵醒。而且,抱着还不行,非要人站起来抱着他,不然就不罢休。

  周末白天,我在家一般都陪着他睡,感觉还比较乖;但是据爷爷奶奶反映,平时他白天睡觉老是醒来,要人抱着哄他入睡。

  我们有习惯,每次他吃了就抱在身上,边走边拍拍,然后他就睡着了,9个月以前还好好的呀,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样?

  我们想,可能是因为宝宝不会自己入睡,半夜因为热或者什么原因醒来,他就不知道该怎么重新入睡,所以很缠人。也尝试过让他在床上玩着累了自己睡,但是每次困了他就往人身上爬,非要哄不可。

  烦恼问题2

  我家宝宝两个半月了,近一个星期每次临睡前总要剧烈哭闹,而且每次都持续哭闹较长的时间才能睡着,白天都要人抱着才肯睡,等睡着后一放到床上又会哭,夜晚大声哭闹后睡着后让她躺床上睡,也睡得挺好的,只醒一两次。请问我家宝宝大声哭闹的原因是习惯问题还是身体不舒服呢?

  烦恼问题3

  请问宝宝晚上睡觉频繁哭闹是不是俗话说的鈥溡箍?鈥澭剑啻竽芎眯┠兀

  烦恼问题4

  宝宝快23个月了,白天睡得很好,夜里总醒,光拍不好使,得抱起来,抱在怀里也睡得好,但只要一放下就醒,要反复好几次才能放下,我实在不知他是怎么回事!

  烦恼问题5

  未满周岁的宝贝总要人陪着睡或要抱着睡,只要一放下他或离开他,立刻就会醒来,哼哼唧唧地不肯入睡。只有陪在他身边或把他抱在手里,他才肯入睡。怎样让宝贝学会自己睡觉呢?

  好网驻站专家郭志平教授的回答:

  妈妈们苦恼其实都是宝宝睡眠的坏习惯造成的,正如网友所说的一开始就要养成宝宝自己入睡的习惯,后面要纠正就比较的困难。尤其不要抱着入睡,这会让孩子养成严重的依赖心理;一旦孩子自己醒来,就无法自行入睡,必须由大人抱着才能睡着。

  长此一往就养成了孩子入睡必须大人抱着才能入睡,陪伴入睡;醒了又需大人重新哄着入睡。这样大人小孩都很累。

  所以建议父母:无论孩子多小,都要让孩子学会自己鈥満邂澴约喝胨南肮摺K呤奔溆炝己玫娜胨瘴В⒆臃旁谒男〈采希笕饲崤陌哺盟胨R豢迹⒆硬幌肮咴冢弈质窃偎衙獾模笕艘欢ㄒ岢郑话2~3个周左右,孩子就会逐渐适应这种新的入睡方式。

  好网网友baby-mo的经验:

  其实一开始,边抱边拍的方法就不好,现在纠正比较难,但一定得改啊!应该让他在床上自己睡,妈妈可以在旁边看着他,让他安心,或轻轻拍他,如果他还没有安全感,可以裹上他从小用的毛巾毛毯或喜爱的玩具等,慢慢习惯就好了;但宝宝睡不着时也不用硬强迫他睡,否则会让宝宝觉得睡觉是一件不喜欢不快乐的事。可以给他唱唱歌,有些宝宝兜兜风也会自己睡着,总之强迫孩子睡觉是最不好的方法!

  破解孩子睡眠问题

  思想先行,把责任引向自己。不要批评宝贝为什么要抱、要陪才睡,要反省自己为什么让他形成这种习惯。

  让宝贝学习自己入睡而不是被哄着睡,抱、陪、拍都是外加因素,可帮助宝贝安静下来,提高睡意,但不能总是依靠这些外加因素。

  在抱着宝贝时,如果发现宝贝昏昏欲睡,就要轻轻放在小床里,让他自己去睡(由于生理上渐渐建立的醒睡周期,他们还是会自己睡去的)。在陪伴宝贝时,也要等他朦朦胧胧快睡时离开,让他养成自己入睡的习惯。如果宝贝醒了,最多只是拍一拍,笑一笑,说几句安慰的话,绝不要再抱起来或坐下来陪伴他们。

  如果宝贝已经形成抱着睡、陪着睡的习惯,一定要坚持把这个习惯纠正过来。宝贝睡觉时不要抱他、陪他,这样也许第一天宝贝会哭20~30分钟,第二天很可能只哭10分钟,第三天也许根本就不哭了,这时你的训练就成功了。

  为宝贝提供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温度适中,光线稍暗,无噪音,睡觉前把宝贝喂饱、喝足,洗个热水澡。

  在合理的时间适当抱一抱,陪一陪宝贝睡觉是必要的。婴儿需要被抱是触觉的需要,抚摸、搂抱是示爱的方式。宝贝被抱起来的姿势,与他在子宫里的姿势很接近,所以他喜欢这样。再说,也可防止出现惊跳反射。陪伴是增加安全感和解除寂寞的好方法,可适当地用用,但不能用得过头。

  入睡困难有原因

  婴儿从母体来到人间,有许多事要适应,其中醒睡习惯的建立是最重要的适应之一。据统计,大约60%左右的婴儿存在睡眠问题。这些问题有属于生理的,有属于心理的,也有属于两者的,像轻微分离焦虑就是属于心理的。

  它的表现主要是睡觉时要抱,要陪,一离开人就醒,好像没有安全感。家长特别是妈咪,为宝贝建立良好的醒睡习惯负有重要责任。可由于溺爱,经验缺乏等原因,妈咪常会无意识地为宝贝建立了不良的醒睡习惯。比如,在宝贝睡觉时总抱在手里或坐在床边陪伴,寸步不离。所以,我们在抱怨宝贝睡觉要人抱,要人陪时,实际上更多地应该反省自己。

  TIPS:域外传真

  夜里爱醒的孩子有可能是白天喂的次数太多

  研究专家对数百名健康新生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出生后第一周,24小时内喂奶次数多于 11次的婴儿,3个月后发生夜醒的次数,可能要比喂奶次数少的婴儿高出3倍。为此,专家们向家长们提供了一种保证小宝贝安稳夜睡的方法,即让婴儿对白天和黑夜所处的环境有明显的区分,如晚上让房间光线变暗、安静;直接把婴儿放在床上让他们自然入睡;待婴儿3周大时,夜里醒来母亲不要马上喂奶,而是以换尿布等事情来分散婴儿的注意力。这样,逐渐就能够把婴儿调整到正常睡眠状态中。

  国外的科学家一项研究显示,白天给婴儿喂奶过勤,不仅只是让母亲付出了辛苦,而且还会影响婴儿的睡眠,这样的孩子往往在夜里爱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恼人的睡眠问题》摘要:;但是据爷爷奶奶反映,平时他白天睡觉老是醒来,要人抱着哄他入睡。 我们有习惯,每次他吃了就抱在身上,边走边拍拍,然后他就睡着了,9个月以前还好好的呀,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样? 我们想,可能是因为宝宝不会自...
相关文章恼人的睡眠问题正确看待宝宝睡眠问题
孕期多尿——一天跑N次厕所宝宝盛夏饮食难题快乐解决
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宝宝为什么睡觉之前都要哭?
为啥有的宝宝醒来很安静有的却总是哭闹 这里面有
这个睡觉习惯,会让宝宝越来越丑
宝宝冬天睡觉踢被子怎么回事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 宝宝冬天睡觉盖什么被子合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1分钟解决宝宝睡安稳的好方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宝宝老是半夜醒多半是哄睡方式有误 这5个错误很
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