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教育视野中的全球幼儿教育

2010-07-10  | 科文 国教 幼儿 

  一、全民教育对幼儿教育的关注

  鈥溔窠逃(Education For All,缩写为EFA)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于1990年在泰国召开的世界全民教育大会上提出来的,它以满足每一个人的基本学习需要为主旨。此后 鈥溔窠逃澭杆俪晌蛐缘慕逃汲,影响着世界各国教育政策的发展。

  在鈥溔窠逃澨岢鲋,幼儿教育就是其题中之义。1990年泰国会议上通过的《满足基本学习需要的行动纲领》指出,鈥溊┐笥锥目椿ず头⒄够疃,尤其是对贫困儿童、处境不利儿童和残疾儿童的看护和发展活动鈥,是国际社会20世纪90年代全民教育的六大目标之一。〔1〕

  2000年4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鈥準澜缃逃厶斥澤贤ü摹洞锟Χ卸倭臁返谝惶蹙褪 鈥溊┐蠛透纳朴锥,尤其是最脆弱和条件最差的幼儿的全面保育与教育鈥潯!2〕 《纲领》要求世界各国政府为0~8岁儿童的保育和教育提供通盘计划,关注幼儿的各种需要,包括幼儿的健康、营养以及认知、社会性和情感的发展。

  为监督和指导世界全民教育目标的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建立了全民教育高层会议机制,定期发布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最新的报告是2006年 10月2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在纽约发布的,题为鈥溔窠逃蚣嗫乇ǜ(2007年)鈥斺斣銮炕:幼儿保育和教育鈥 (Strong foundations,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3〕该报告对全球幼儿保育和教育给予了特别关注。由此可见,在全民教育的视野中,幼儿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关注。

  二、全民教育全球监测为什么要关注幼儿教育

  (一)对幼儿保育和教育的界定

  报告所称的鈥溣锥S徒逃(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简称ECCE),指的是对从出生到进入小学前的儿童的生存、生长、发展和学习等提供的支持,包括幼儿的健康、营养与卫生问题以及认知、社会、身体和情感的发展等。目前,全世界0~5岁的儿童大约有7.38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1%,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76亿人。幼儿保育和教育就是要为这个庞大的群体服务。

  实施ECCE计划包含各种不同的安排,从父母养育计划到建立基于社区的儿童保育和教育中心、建立在学校内的正式学前教育机构等。

  ECCE计划为3岁以下和3岁到入小学前(通常为6~8岁)两个年龄组的儿童服务。目前,各国政府在为3岁以上的幼儿提供保教计划方面扮演了积极的角色,70%的国家将3岁作为幼儿接受教育的起始年龄,在发达国家,大多数幼儿在入小学前至少能接受两年免费的保育和教育。但从世界范围看,为3岁以下的幼儿提供的服务相对有限。在发展中国家,3岁以下幼儿的教育和保育被认为是父母、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责任,这个年龄段幼儿的保教计划还不能广泛施行。全球仅有一半左右的国家能为3岁以下的幼儿提供保育和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民教育视野中的全球幼儿教育》摘要:的发展。 在全民教育提出之初,幼儿教育就是其题中之义。1990年泰国会议上通过的《满足基本学习需要的行动纲领》指出,扩大幼儿的看护和发展活动,尤其是对贫困儿童、处境不利儿童和残疾儿童的看护和发展活动,是国际社...
相关文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将举世界幼儿教育一体化趋势浅探
新形势下的幼儿教师21世纪幼儿教师的素质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