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

2010-07-10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当前。教育界对班级管理的关注主要侧重于中小学的班级管理,而对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研究相对较少。幼儿园班级管理有其特殊性,幼儿园班级是幼儿生活的情境,同时幼儿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决定了学前教育的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对幼儿进行生活管理与教育,促进幼儿的自律与合作,最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等。可以说,幼儿园班级管理是幼儿生活的前提,它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重大意义。

  由于现代教育理念倡导要以儿童为主体,尊重幼儿的个性,因此幼儿教师往往会考虑鈥湽芏嗔耸遣皇腔嵯拗朴锥母鲂遭潯⑩溡灰芾戆嗉垛,并且在具体的班级管理过程中遭遇很多困难。同时,在幼儿园里不同的老师所管理的班级存在差异性,表现为不同类型的班级呈现不同的特点,发挥着不同的教育功能,起着促进或阻碍幼儿发展的作用。教师是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主导,并对班级里的人、事、物进行全面的管理。幼儿教师是否能在自己班级文化的矛盾、冲突与不一致性等现象中进行教学与班级管理,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真正进行班级管理的教师,影响与考验着教师的领导能力。

  幼儿园班级管理。目前国内外学者从不同维度定义班级管理,学者们大都赞同鈥溣山淌χ鞯祭垂芾怼⒅鸩揭佳斡牍芾,班级管理最终实现班级常规良好,维持教学和学习顺利进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鈥澋墓鄣,综合文献资料,本文将幼儿教师班级管理定义为:幼儿教师以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为依据,以学前教育原则与观念为指导,实现班级中的人、事、物的互动,进而实现各种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的动态过程。内容主要涉及到幼儿园班级的生活常规、教学、班级环境、班级气氛、人际关系的管理五个方面,其中各个方面的管理都是紧紧围绕幼儿养育的生活管理而展开,注重的是对幼儿的引导和濡染。

  幼儿教师班级管理。班级管理观念是对班级管理问题的基本认识,是对其所涉及到的多种问题的认识的观念的系统,包括了幼儿教师对班级管理的本质的认识、班级管理主体的认识、班级管理目的认识、班级管理内容的认识、对班级管理的价值和功能的认识等几个方面。教师班级管理观念也是反映了教师自身的价值追求,而且还蕴涵着人们对理想教育的向往,体现了教师对教育鈥溣θ烩澴刺募壑底非蟆

  经过文献分析和相关的研究,对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从教师能书面回答、言说叙述、行为表现及策略三个方面来分析教师的观念。本研究首先是对幼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并结合问卷分析结果和幼儿园园长的推荐,选取14位老师进行访谈和自然观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摘要:合作,最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等。可以说,幼儿园班级管理是幼儿生活的前提,它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重大意义。 由于现代教育理念倡导要以儿童为主体,尊重幼儿的个性,因此幼儿教师往往会考虑管多了是不...
相关文章警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同样行为产生不同幼儿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幼儿教师的需要特点及管理策略幼儿教师胜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