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音乐:小动物怎样过桥

2010-07-07  | 过桥 衡木 一平 

  一、活动背景:

  我班幼儿对小动物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会对它们表现出莫大的关心与好奇,因此,我经常利用实物、图片,为幼儿介绍有关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外形特征,并请幼儿从家里带来玩具动物进行介绍,还进行了一系列《可爱的小动物》主题活动,使他们逐渐积累了些有关小动物的知识,针对这点,我创编了这首儿歌《小动物过桥》。

  幼儿园语言活动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以活动的形式来帮助幼儿学习语言。那如何让幼儿用语言、动作、表情等方式来表达对此作品的理解,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展想象,仿编一句短句呢?

  我是这样设计本活动的。

  二、活动名称:

  小班儿歌《小动物过桥》语言活动

  三、活动准备:

  1、幼儿对一些小动物的叫声及走路的样子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2、一台视频仪及图片制作(小鸭、小猫、小螃蟹、小白兔过桥的图片)

  3、录音儿歌、一段轻松愉快的音乐和《生日歌》、《我爱我的小动物》伴奏带。

  4、场地布置:一平衡木当作独木桥及一座小熊的房子。

  5、各种动物玩具若干。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鈥溕掷镉幸蛔恋姆孔樱饩褪切⌒艿募摇=裉煨⌒芸筛咝肆耍蛭然岫行矶嗟男《镆锤熳I眨墒牵叫⌒芗冶匦刖蛔∏牛⌒芟耄核悄芄怕穑壳疲”鸬P模丫吹角疟吡耍浚ㄐ⊙迹

  评析:以故事的形式直接揭示主题,把幼儿的注意力一下子吸引住了。整个开始部分简单又新奇。

  (二)基本部分

  1、利用视频仪,结合图片,学习儿歌

  (1)老师出示小鸭子的图片并生动、形象的演示小鸭子过桥。(边操作图片边叫呷呷呷)

  提问:小鸭子是怎样过桥的?

  评析:这一问题的设计让幼儿对短句鈥***过桥***鈥澋慕峁褂幸怀醪降牧私狻

  (2)出示小花猫(幼儿先说,老师后操作)

  提问:听!谁唱着歌儿来了?想一想,小花猫是怎样过桥的?

  评析:这两句的提问采用了递进式的方法,在第一句的学习基础上,幼儿很容易掌握鈥***过桥***鈥澋慕峁咕涫健

  (3)仿编短句鈥***过桥***鈥

  提问并组织讨论:鈥溓肽忝遣乱徊拢褂兴不崂锤⌒芮熳I眨枪攀窃跹模壳胄∨笥延米詈锰囊痪浠袄唇哺鲜托∨笥烟寐穑库潱ㄌ崾居锥⒁馑峁┑耐婢叨铮

  评析:这一环节的设计,让幼儿从纯粹的学习语言转入发散性思维,他们从自己身边的动物玩具开始自由的说鈥***过桥***鈥潱饫锇磁拍芰η康挠锥罚妹扛鲇锥谠械幕∩嫌兴岣摺

  (4)出示小螃蟹,请幼儿说说、做做小螃蟹过桥的样子

  提问:

  A、这是谁呀?小螃蟹是怎样过桥的?(提示语:小螃蟹是怎样走路的?增加知识面,小螃蟹是横着爬)

  B、还有谁过桥也是爬爬爬的?

  评析:横着爬这一词的学习幼儿很难理解,通过动作演示自然地解决了这一难点。

  (5)用猜谜的形式引出小白兔,用短句结构进行讲述、仿编

  提问:A:红眼睛、短尾巴、爱吃青菜和萝卜,是谁呀?B:小白兔过桥是怎样的?(幼儿用动作表示蹦蹦跳)C:还有谁过桥蹦蹦跳?

  评析:在这一环节中,安排一个发散性的问题,让幼儿结合已有经验进行仿编活动,增强幼儿的思维活动密度及深度,动作的安排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满足小班幼儿好动的特点。

  (6)幼儿完整欣赏儿歌《小动物过桥》,并跟着配乐边朗诵边用动作表示自己对作品的理解。

  鈥溞《锼忱毓饲牛吹搅诵⌒芗遥前压耪饧卤喑闪艘皇锥瑁志徒小缎《锕拧罚颐抢刺b

  评析:这一环节的设计,给了幼儿一个完整作品的享受。

  2、组织幼儿游戏,扩展幼儿知识面。

  鈥溦饧父龊门笥岩槐叱缘案庖槐呓惶福底潘底判⌒苌诵牡厮担阂俏衣杪柙诙嗪醚健T矗杪柙诹侥昵氨涣匀烁トチ耍∨笥眩忝撬邓担颐怯Ω迷跹グ镏牵库

  评析:不失时机地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让它们知道我们应该要保护、爱护小动物。 鈥溛颐谴衔野嗟恼庑┬《镆黄鹑バ⌒芗椅眨寐穑磕抢鲜μ嵋桓鲂⌒〉囊螅呵胄∨笥压攀辈煌撇患罚桓龈乓桓鲎撸⒃诠攀庇靡痪渥詈锰幕敖渤瞿忝潜ё诺男《锸窃跹诺摹b潱ㄓ锥蜗肥保派弦欢我衾郑

  五、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儿歌学习活动,培养幼儿对语言活动的兴趣。

  2、教会幼儿正确地说出小动物的名称及其过桥的样子。

  3、尝试仿编短句鈥***过桥***鈥潱し⒂锥拇丛炀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音乐:小隘物怎样过桥》摘要:语言。那如何让幼儿用语言、动作、表情等方式来表达对此作品的理解,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展想象,仿编一句短句呢? 我是这样设计本活动的。 二、活动名称: 小班儿歌《小动物过桥》语言活动 三、活动准备: 1、幼儿对一...
相关文章小班体育:小动物过桥游戏教案:模仿小动物过桥
小班语言:小动物过桥小动物过桥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