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木偶之舞

2010-06-30  | 木偶 连贯 大班 

  活动准备

  造型木偶12个,可摆成挥手、鞠躬、走路等造型。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这几天你们都在区角玩小木偶玩具,有的还在学小木偶的动作,真有趣。你们知道吗,小木偶还会跳舞呢!我先来跳跳看,等会儿你们也可以来学一学。

  二、欣赏并感受木偶舞的特点

  1.教师表演木偶舞,幼儿欣赏。

  2.感受木偶舞的特点。

  师:小木偶的动作和我们人的动作有什么不一样?

  幼:小木偶的动作是动一下,停一下,很硬的,速度很慢的;我们人的动作是灵活的,一个一个动作连贯着做,比较柔软;还可以有快有慢鈥︹

  三、学跳木偶舞,发现舞蹈动作排列次序的规律

  1.再次欣赏木偶舞,要求看清木偶舞中有几个动作,先后的排列次序是怎样的。

  2.幼儿边说看到的小木偶动作,边展示相应的造型木偶,并把几个造型木偶按动作先后顺序进行排列。

  3.幼儿看着小木偶排列的造型动作,跟着音乐学跳木偶舞2~3遍。(教师提示幼儿动作要停顿、不连贯。)

  4.交流木偶舞整个过程的动作:挥手、走路、挥手、鞠躬,四个动作做完后又重复这个顺序再做,直到音乐结束。

  师:每一遍木偶舞的四个动作中,哪一个动作是相同的?

  5.跟音乐再学跳一遍,并用造型木偶将木偶舞中的动作再一次排列出来:挥手、走路、挥手、鞠躬,挥手、走路、挥手、鞠躬鈥︹

  6.根据排列的造型木偶,说说它们的动作,回忆舞蹈中动作的排列次序。

  师:看看这些动作的排列次序,你会发现什么规律?我们在区角活动中排的花片和图形片,与这些动作的排列规律有什么相同之处吗?

  幼:我们排的红、黄、绿三种颜色的花片,四个一组,可排成红、黄、红、绿,红色重复;我们排的圆、方、三角形的图形片,四个一组,可排成圆、方、圆、三角,圆形重复。(此处,可视幼儿对已有经验的回忆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出示如下的模式卡,进行对照。)

  四、尝试自编木偶舞

  1.变化木偶舞的动作次序。

  师:刚才我表演的木偶舞的动作次序是我编的,现在要把这三个动作排列的次序和方法变一变,编一个与刚才不一样的木偶舞。

  2.幼儿可自由结合,3~4人一组,尝试自编木偶舞。

  ●提供每组四个木偶,可商量着摆出不同的动作造型,将这些动作造型排一排次序,或增加一个需要重复的动作。

  ●尝试表演自编木偶舞,比较与教师编的木偶舞有何不同。

  3.交流自编的木偶舞,引导幼儿注意如何才能通过不同的动作排序,编出与别人不同的舞蹈。

  4.边听音乐边选择幼儿自编的一种木偶舞学跳,同时提醒幼儿跳舞时动作要像小木偶。

  五、延伸活动

  师:今天我们只用了挥手、走路、鞠躬三个动作编出了不同的木偶舞,以后可换别的动作再来变一变,编出不同的木偶舞。

  点评

  看了杨雯老师的鈥溎九贾桠澔疃杓埔约八慕淌κ导矣幸韵录傅阆敕ǎ

  第一,同一种教材由于教师的价值取向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活动设计。杨雯老师除了考虑主题目标以外,她还将活动定位在拓展、应用数学中的模式排序经验。因为幼儿的任何一种学习都是从运用已有经验开始,所以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益,必须唤起幼儿对已有经验的回忆和运用。为了体现她的这一定位,通过学跳木偶舞及自编木偶舞这一内容和途径实施,引导幼儿认识木偶舞中动作的排列次序与模式排序之间的关系,为幼儿顺利地学习和自编木偶舞创设了良好的条件,使幼儿运用已有的序列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序列的多种思路来自编舞蹈,解决了过去只会单纯模仿学习,无从着手在原有的基础上尝试变化的问题,提高了幼儿学习的实效,同时也体现了幼儿学习的整合性,反映了执教者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一种整合教育思想。

  第二,在设计和执行活动中,教师如何鈥湹尖澥蔷龆ㄈ逵锥⒄沟墓丶G康饔锥茄暗闹魈澹庥肭康鹘淌Φ拟湹尖澆⒉幻堋Q铞├鲜υ阝湹尖澋姆矫妫擞昧四局实摹⒂泄亟诘摹⒛艹氏指髦衷煨偷哪九冀叹撸蛭淌鄄斓秸庵帜九际怯锥谇腔疃幸丫婀⒈冉细行巳ぁ⒁丫哿艘欢ň榈南殖刹牧希岷嫌锥惫奂靶蜗笏嘉奶氐悖糜锥菽九嫉脑煨投髋帕形璧钢械亩鞔涡颍銮苛搜暗娜の缎裕岣吡搜暗幕浴8匾氖牵税镏锥且湮璧付骷芭帕写涡颍铞├鲜谷糜锥匾淝腔疃杏萌盅丈幕ㄆ⑷中巫吹耐夹纹心J脚判虻木椋锥阝溠р澓外湵噔澲浯罱似教ǎ褂锥虾玫赝瓿闪苏饬较钊挝瘢币彩迪至耸Ь榈耐卣购陀τ谩

  第三,在自编木偶舞的过程中,杨雯老师的这一活动设计突破了过去鈥溡衾质切蜗笏嘉囊恢执丛焘潱蟮ǔ⑹粤嗽谝衾只疃性擞檬呒嘉木楹头椒ǎ梦颐窃谑凳┬驴纬痰恼闲苑矫嬉驳玫搅撕艽蟮钠羰尽

  活动目标

  1.运用模式排序的经验,学习并尝试自编木偶舞。

  2.用动作来表现木偶舞的特点,感受人身体的灵活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音乐:木偶之舞》摘要:灵活的,一个一个动作连贯着做,比较柔软;还可以有快有慢…… 三、学跳木偶舞,发现舞蹈动作排列次序的规律 1.再次欣赏木偶舞,要求看清木偶舞中有几个动作,先后的排列次序是怎样的。 2.幼儿边说看...
相关文章大班音乐:我和木偶交朋友大班音乐:小木偶变身记
大班音乐:我和木偶交朋友木偶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