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孩子有3种类型

2010-06-23  | 表扬 趋向 行为 

  表扬宝宝的好方法

  妈妈最好采用过程趋向或结果趋向的表扬来鼓励宝宝,就事论事表扬他,尽量不要笼统表扬,应该具体地表扬他的行为。比如:

  鈥湵Ρ裉斐苑姑挥幸杪栉梗页缘煤芸欤姘簦♀

  鈥湵Ρδ茏约菏帐盎荆杪韬芨咝耍♀

  鈥溎惆镏鸬男∨笥眩婧谩b

  鈥湵Ρ芘Γ庖淮味急壬弦淮闻赖酶叮娌淮怼b

  鈥湵Ρ裉焓氖焙蚝苋险妫挥锌〔睢b

  表扬越具体,宝宝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另外,在表扬宝宝时,可以适当地和他讲讲别的小朋友的优点,鼓励他向别人学习,做得更好。

  表扬有3种类型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扬通常可以分3种类型:

  1.个人趋向的表扬

  就是对宝宝做出一种整体性的判断,强调他个人的能力,如鈥湵Ρφ娲厦鳎♀濃溛颐潜Ρκ亲钅芨傻模佑停♀濃溎阏姘簦♀

  2.过程趋向的表扬

  宝宝在完成某一任务或从事某一行为的过程中,对他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运用的方法进行评价,强调他的努力。如鈥溎阏媾Γ♀濃湵Ρ裉旌苋险妫淮恚♀濃湵Ρφ饧虑樽龅猛茫蛭诵∧越睿♀

  3.结果趋向的表扬

  即对宝宝某种行为的结果进行反馈和评价,强调他的成绩。如鈥溔鸲粤耍芎茫♀濃溄裉毂Ρθビ锥懊豢蓿婧茫♀濃湵Ρ裉熳约撼苑梗淮砼丁b

  3种表扬方式产生的效果大不相同哦

  经常受到个人趋向表扬的宝宝只喜欢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面对成功容易骄傲、自负,面对挑战或挫折容易放弃、恼怒或者沮丧。

  经常受到过程趋向表扬的宝宝则更愿意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持之以恒,表现出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经常受到结果趋向表扬的宝宝则介于这二者之间。

  为什么表扬的效果会不一样?

  年幼的宝宝对事物的认识与理解比较肤浅、片面,在受到个人趋向表扬时容易把妈妈的表扬理解为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听到表扬、鼓励就很容易感到满足,甚至时不时地向别人炫耀自己得到的表扬,这样就导致宝宝爱翘尾巴,就像豆豆那样;而当遇到挫折时,宝宝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对自己的能力全面否定,产生深深的自责与沮丧。

  反之,经常受到过程趋向表扬的宝宝逐渐理解到,某一行为并不等于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或否定,除了鈥溚瓿赦潱约核冻龅呐Τ潭然蛩擞玫姆椒ㄒ彩侵档迷扌淼模呐率鞘О芰耍膊换峋醯米约翰还淮厦鳎嶙芙峋榻萄担麓巫龅酶眯U庋Ρχ鸾パЩ崃酥泵胬眩掠诳朔Щ崃瞬灰猿砂苈塾⑿郏惭Щ崃擞赂业爻械JО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扬孩子有3种类型》摘要:可以适当地和他讲讲别的小朋友的优点,鼓励他向别人学习,做得更好。 表扬有3种类型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扬通常可以分3种类型: 1.个人趋向的表扬 就是对宝宝做出一种整体性的判断,强调他个人的能力,如宝宝真聪...
相关文章怎样适时适度地表扬孩子对孩子要正确使用表扬
表扬孩子要讲究方法不要一味表扬孩子“很棒”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