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

2010-06-22  | 小学 小学生 培养 

  小学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阅读是语文教学的主体,是培养学生的说话、识字能力和学习语文的主要途径和凭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是阅读教学的当务之急。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呢?培养兴趣是前提,培养习惯是关键。

  阅读带给人的力量是巨大的,能拓宽知识面,提高品德修养和思想情趣。而阅读能力对小学生来说,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力,同时也是小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重要素质。良好的阅读能力不但可以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文知识、形成良好的语感,而且能让小学生学会理解、鉴赏文学作品,从中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进而丰富其情感体验,发展他们健康的个性。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该如何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呢?

  一、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众所周知,鈥溨卟蝗绾弥撸弥卟蝗缋种哜潯R簿褪撬担绻颐嵌阅臣挛锔行巳ぞ突嶙巫尾痪氲娜プ非螅酥列纬砂茫上肮摺5娜罚巳さ镊攘κ巧衿娴模艿鞫谠诘那绷Γ偈顾腔伎肌R部梢运敌巳な窃亩恋哪谇Γ辛苏飧龆Γ突峒肥奔涠粒砸嘌脑亩聊芰Γ岣咴亩恋男剩丶乖谟谂嘌栽亩恋男巳ぁ

  1.精心创设情境,培养阅读兴趣。教师可恰当的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从视、听等方面给学生感官以多重刺激,创设有趣的课堂教学情境,让学生在鈥溊种醒Вぶ谢疋潯@缭诮萄А杜郎交⒌慕拧芬豢问保鲜梢猿浞纸岷衔闹杏琶馈⒘鞒┑挠镅裕渖弦欢问婊憾囊衾趾途馈⑸亩妫偌由侠鲜Ρズ钋榈姆抖粒佣Χ牧榈那傧遥怪艿揭帐醯母腥尽

  学生在细细的听、看中不仅理解了课文内容,而且也会被老师美的情感、语调和生动的画面所陶醉了。孩子们其实是很善于模仿的,老师的范读无形中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这时他们也显得跃跃欲试了,这时老师再因势利导,让学生试读。学生反复吟读最终领悟到课文的意境,感受到美的愉悦,自然也就培养了阅读的兴趣。

  2.充分发挥想象,培养阅读兴趣。每一篇课文的内容都是有限的,而文章所反映的思想内涵却是无限的。只有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才能从鈥溣芯♀澋拟溠遭 中领悟到鈥溛耷钼澲溡忖潯H缃萄А缎∧九嫉墓适隆芬豢问保梢匀醚胂笙衷谛∧九蓟峥蕖⒒嵝嵘⒒嶙偶薄⒁不嵯虮鹑吮硎就楹凸匦牧耍罄从只岱⑸裁词履兀克唇幼疟嘞氯ィ醚箍约悍岣坏南胂螅⒈碜约旱目捶āH醚谠亩恋墓讨写行巳び胨伎加嗟兀鸩教岣咴亩聊芰Γ匀灰簿外湴菱 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摘要:能力和学习语文的主要途径和凭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是阅读教学的当务之急。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呢?培养兴趣是前提,培养习惯是关键。 阅读带给人的力量是巨大...
相关文章如何加强小学生说话能力的培养浅谈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浅谈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