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办

2010-06-22  | 离婚 孩子 怎么 

  一、鈥湴职帧⒙杪枥牖榘桑♀

  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单亲家庭的孩子教育起来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我认为父母离婚对孩子的成长不一定有很大的伤害。相反,夫妻之间没有感情、互不信任、互相折磨,这样恶劣的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有一个中学生曾写信给我,讲述了父母的婚姻和她的感受:

  从我记事起,我的妈妈就经常冲着我爸爸大吵大嚷。长大一点儿以后,我渐渐明白妈妈一直都看不起爸爸,她常说别人的丈夫多么有本事,而我爸爸却总是那么窝囊。这时候,爸爸总是不做声,坐在床边生闷气。其实我认为我爸爸人挺好的,他对我、对我妈妈都很好,虽然他挣的钱不多,但是我们一家衣食无忧,我一直不明白妈妈为什么总是对爸爸不满意。

  一次,我姥姥过生日,家里来了好多亲朋好友。妈妈让爸爸去餐厅订座位,结果爸爸订好座位回来向妈妈汇报时,妈妈非常生气。当着所有客人的面破口大骂:鈥溎阍趺词裁词乱舶觳怀桑磕羌也吞止笥植缓贸裕阍趺茨芏┧业模磕慵蛑本褪欠衔铩R皇强丛诤⒆拥姆稚希以缇透憷牖榱耍♀澖峁野职值敝诟杪韫蛳拢贡叩狼副叽蜃约憾狻?吹秸庖荒唬壹蛑毕胝腋龅胤熳杲ァN野职终饷春玫娜耍裁匆淌苈杪枵庵终勰ァB杪杌顾狄蛭也挪焕牖椋业故蔷醯盟窃谝黄鸲晕业纳撕Ω螅蚁M歉峡炖牖椋

  听听孩子的忧虑和恐慌吧!父母们千万不能视子女而不见。从为人父母的那天起,就不是小小的两人世界了,你们身边的孩子有着丰富的心灵世界,你们的一举一动最直接、最真切地影响着他们。

  父母离异对孩子固然有伤害,但父母冷淡、恶劣的关系,争吵、打架的过程,却是一种不间断的伤害,程度更加严重。

  二、鈥湶恍硭滴野职值幕祷埃♀

  2005年第8期的《少年儿童研究》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主人公田淑琴是一位单身母亲:

  田淑琴和丈夫的离婚发生在孩子8岁的时候,原因是丈夫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双方协商决定,女儿跟母亲生活。考虑到女儿的心理承受能力,母亲提出暂时不把离婚的事告诉孩子,只告诉她爸爸出差去了。但女儿想爸爸,直闹得母亲不知道如何是好,结果鈥湷霾钼澲谎有肆礁鲈拢馕焕碇堑哪盖拙龆ò咽登楦嫠吲

  田淑琴这位母亲在处理离婚这件事上,很有智慧。

  但是,并不是所有父母在这个问题上都能理智处理,很多人一离婚就谴责对方。爸爸跟儿子说,你可得记住,天下的女人都是狐狸精;妈妈则对女儿说,你可得记住,天下的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父母相互怨恨、咒骂,还限制孩子与对方见面来往,这就在孩子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使孩子对爱情不信任,对婚姻产生恐惧感,进而对整个人生怀有疑虑和危机感。

  当然我们知道,一般说来离婚给人造成不小的伤害,双方很容易产生怨恨。但是为了孩子应该坚持一个原则:离婚后父母双方建立和善、谅解的关系,共同爱护孩子,让孩子在父母离异的恐惧中逐渐走向平静。在这种高境界和高智慧中维护新的亲情关系。

  她选择了一个周日,带着女儿去公园游玩。玩得高兴的女儿说:鈥湴职衷趺床焕春臀颐峭嫜剑库 母亲抓住了这个机会,心平气和地把离婚的事情告诉了女儿。刚开始女儿不愿意相信,这位母亲很冷静地对女儿说,不是爸爸不要我们,是爸爸和妈妈之间有了问题,我们不愿再住在一起。但爸爸、妈妈都会像从前一样爱你。只不过爱的方式变了鈥斺斎绻庵苈杪枧隳阃妫轮芤残砭褪前职峙隳阃妗E炅湫。贫嵌匚剩衡準前职植缓寐穑库澱馕荒盖缀芷骄驳鼗卮穑衡湻质植灰欢ㄊ撬写恚撬礁星槌鱿至宋侍狻2皇俏颐悄母鋈说拇恚皇悄愕拇怼b

  当然,女儿知道真相后,有好长一段时间不爱说话,很少在母亲面前提到父亲。但有一次,妈妈带女儿回娘家,女儿听到小姨说爸爸的坏话,表现得非常激动,她大吵大闹:鈥湶恍硭滴野职值幕祷埃♀澱馕荒盖字溃荒馨殉赡耆说亩髟沽⒆樱裨蚧崛盟谛睦锫裣略购藁蜃员暗闹肿印D盖赘约毫⒘烁龉婢兀壕辉诤⒆用媲耙曰橐龅氖芎φ咦跃印2⒁笄着蠛糜眩弊排拿娌灰嘎鬯职值氖欠恰8训玫氖牵馕荒盖滓恢碧嵝炎约鹤龈隼止鄣牡ド砺杪瑁闩バ巳ぐ唷⒐浣钟瓮妫⒐睦桶职种贫恐艹鲇蔚募苹=ソサ兀视α松畹谋浠铝耍及锫杪璺值R恍┘椅瘢⒅鞫匦穆杪瑁吐杪杼感摹K戳艘黄魑摹段业陌职帧⒙杪琛罚渲行吹溃衡溛业陌职帧⒙杪瓒际呛芎玫娜恕K淙凰欠质至耍嵌晕业陌挥懈谋洌乙惨谎钌畹匕潘恰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办》摘要:婚姻和她的感受: 从我记事起,我的妈妈就经常冲着我爸爸大吵大嚷。长大一点儿以后,我渐渐明白妈妈一直都看不起爸爸,她常说别人的丈夫多么有本事,而我爸爸却总是那么窝囊。这时候,爸爸总是不做声,坐在床边生闷...
相关文章离异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离婚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
离婚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为了孩子,快乐地离婚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