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

2010-06-21  | 智力 孩子 测试 

  关于智力检查

  孩子5个月,前些日子体格检查,体重:7.1千克、身高:67厘米、头围:42厘米。请问多大可以去医院做智力评估?智力检查包括哪些内容?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吗?

  答:你的孩子体重、身高、头围都在正常的范围内。

  对具有一些影响大脑发育的高危因素的孩子应该进行早期监测,以便早期发现,及时干预,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我国目前采用的智力测验的方法有两种:

  (1)筛查法: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快速、经济的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筛查出在生长发育或智力方面有问题的孩子,目前多用鈥湹し鹩ざ橇Ψ⒂勘礅(简称DDST),测试包括孩子的个人-社会适应、精细动作、语言和大运动等4个方面,适应于0~6岁的孩子。如果筛查出有问题者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测试。

  (2)诊断性智力测验:

  学龄前期:图片词汇测验、50项测验、幼儿韦氏智能量表。

  学龄期:绘人试验、学龄韦氏智能量表。

  家长应该明确做智力检查不是看自己的孩子是否聪明,而是看孩子智力发展和智力结构的状况如何。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孩子在智力发展和结构方面出现的问题,才能早期对孩子进行有目的的帮助,促进儿童智力发展。

  但是,目前通过智力测验,一些家长和医务工作者不能正确对待孩子智商测试的结果,对于智商高的孩子,家长、教师或医师就会认为他聪明。而对于一些智商低的孩子,家长、教师和医师可能会认为孩子愚笨而灰心丧气。这个阶段的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我,而是以外人的评价来评价自己。外人的暗示使得孩子缺乏自信,对自己丧失信心,而一蹶不振,遏制了孩子的智力发展。其实孩子的智商也不是永久不变的,孩子的智力组合是可以变化的,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孩子的智力,除了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外,后天的教育也很重要。

  每个孩子智力发展的速度不一样,智力结构不一样。如果家长对智力测验没有正确的认识,我建议不要查,否则带来的副作用是很大的。

  你的孩子如果没有影响大脑发育的高危因素,就没有进行智力检查的必要。

  但是我们目前采取的智商测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语言、数字和图像。实际上孩子的智能远远不能用这三方面进行概括。更何况智能测定是要受很多条件的限制和影响的:首先测定智商的人员必须经过正规的培训,智商的测定的环境要求安静、舒适,甚至对光线、室内设备、温度、湿度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此外,测评人员说话的速度、声调、眼神等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孩子当时的情绪、态度、以往的生活经验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智商测定绝不是任何人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可以随便进行的。

  1983年,哈佛大学研究生院的教授霍华德路加德纳提出了鈥湺嘣悄芾砺垅潱衔死嘤卸嘀种悄埽猛桓霰曜祭雌蓝ㄈ说闹橇κ羌浯砦蟮模桓鲋巧痰牟舛ú荒艽硪桓龊⒆拥母鞲龇矫娴姆⒄辜安胖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摘要: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吗? 答:你的孩子体重、身高、头围都在正常的范围内。 对具有一些影响大脑发育的高危因素的孩子应该进行早期监测,以便早期发现,及时干预,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我国目前采用的智力测验的方法...
相关文章给孩子做智力测试有必要吗暑假家长忙着带孩子测智商
孩子成绩不好,去测智商?智力测试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