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胆小怕羞的孩子

2010-06-21  | 怕羞 胆小 孩子 

  如何面对胆小怕羞的孩子,是困扰许多家长的常见问题,也是家长们急于得到答案的问题。严格地说,胆小害羞是孩子进行自我保护的自然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与外界接触次数的增多,胆小害羞的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但是也有些孩子四五岁或者小学几年级了还是很胆小、很怕羞,这个时候家长就应该重视、要想办法纠正了。

  要纠正孩子的胆小怕羞,首先要找出造成他们胆小怕羞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一般说来,造成孩子胆小怕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婴幼儿期与外界接触比较少

  我们见到的一些胆小怕羞的孩子,多数是婴幼儿期由爷爷奶奶带,不常见生人、不常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孩子。我们还见到,一般在学校校园里长大的孩子都比较胆大、放得开。所以,多带孩子和外人接触,让孩子多见世面,让孩子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多参加集体活动,让孩子在众人面前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是纠正这类孩子胆小怕羞的最好方法。

  2.家长不正确的教育

  如前所述,胆小怕羞是孩子进行自我保护的自然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与外界接触次数的增多,胆小怕羞的行为就会越来越少。但是,有的家长不懂得这一点,把孩子的胆小怕羞当作一个大的缺点来对待,急于纠正,但又方法不当。常常人前人后地提醒孩子,有的还强迫孩子在陌生人面前表现自己,当孩子不肯表现的时候,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又当着别人的面说孩子胆小怕羞。这样不但不能纠正孩子的胆小怕羞,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内心体验,使孩子变得更加的胆小怕羞。

  案例一:4岁的菲菲是个胆小怕羞的孩子。一天她随妈妈出门,遇见了妈妈的一位朋友。妈妈与朋友攀谈起来,菲菲胆怯地躲在妈妈身后,低头吸着大拇指。妈妈说:鈥湻品疲馐嵌“⒁蹋拾⒁毯谩b澐品浦皇翘房戳税⒁桃谎郏陀值拖峦罚绦氖种浮B杪韬醚韵嗪澹梅品谱吖矗品浦皇且⊥贰B杪韪械睫限危捎植缓迷谂笥衙媲胺⒆鳎缓孟蛩呐笥训狼杆担衡湻品剖歉龅ㄇ拥暮⒆樱蚁胨遣缓靡馑肌b(摘自《父母世界》)

  妈妈这么一说,无疑强化了菲菲的胆小怕羞。

  也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安静、听话,动辄对孩子进行恐吓。有的拿警察来吓唬孩子,对孩子说:鈥溤俨惶熬腿镁彀涯阕プ撸♀澯械纳踔两残┭Ч砉帧⒆吧衽淼墓适孪呕:⒆樱⑶彝埠⒆铀担 鈥湶惶袄涎崂醋ツ悖♀澱庋奔涑ち耍不嵩斐珊⒆拥ㄐ。一够崤鹿狻⑴潞凇⑴露来Α⑴律恕⑴氯饶帧⑴滦《锏认窒蟆

  对于这些情况,家长应该吸取教训,改掉在人前说孩子短处和吓唬孩子的坏习惯。对已经造成心灵伤害的,要设法将一些正面的信息告诉孩子,消除负面影响。给孩子讲明事物的本来面目,使孩子对事物有多方面的了解,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还可以给孩子讲些英雄人物的故事,鼓励孩子勇敢地面对一切,积极主动地探索未知。而且,在生活中让孩子避开一些有攻击性的动物和狂风、雷电等可怕的东西,以及不让孩子夜间独自行走等。对于一些难以回避的事物,在最初接触时,要有大人在场,要逐步进行,由远及近、由表面到深入。

  一般来说,通过上述措施,孩子会越来越胆大。有些家长逼着孩子与可怕的事物去接触,以此来锻炼孩子的胆量是不可取的,这样只能使孩子更加胆小。

  3.家长或老师对孩子过于严厉

  有些家长或教师对孩子过分严厉,久而久之,使孩子畏惧于家长和教师,敏感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他们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非常重视,惟恐有差错,这种心理导致他们在与人交往中表现得不自然、胆小怕羞。

  4.孩子自卑心理的影响

  有些孩子往往对自己信心不足,对自己在学习和其他方面的能力做出偏低的评价,做事谨小慎微,由认知上的偏差发展为自卑的人格,表现在外部就是胆小、害羞、孤独、沉默寡言。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尽量发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假装无意、实则有意地表扬孩子(注意,如果直截了当地表扬,孩子会以为你是有意培训,反而有所戒备,甚至会加重他的胆小怕羞),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消除自卑心理。当孩子的自卑心理消除后,自然会克服胆小怕羞的毛病,变得大胆、开朗起来。

  我校的心理辅导老师给我讲过这样的事情:

  案例一:有一个12岁女孩,平时上课比较认真,完成作业情况也好,可是考试成绩却不如平时。她的父母对女儿的学习很重视,要求较高,每次考试,都给孩子定出成绩标准,达不到标准,就惩罚。孩子本来就敏感,对父母的态度非常在意,不愿让父母伤心。结果一到考试她就怕考不好,紧张得脸色发白,满头冒汗,出现了考试焦虑症。还有一个12岁男孩,本来就胆小,因一次考试不及格,老师当着同学们的面严厉地批评了他,还要他请家长,结果导致其见了老师和爸爸就像老鼠遇到猫一样紧张,最后整日不愿上学,只愿独自在家,不得不进行心理治疗。

  在语文老师的欣赏鼓励下,她越来越大方、越来越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越来越敢于表现自己,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尤其是语文成绩特别突出。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而且活跃在学校文学社,最终成了一名读者喜爱的武侠小说作家。

  看着面对镜头充满自信、口若悬河的她,若不是她自己讲述,谁能相信她曾是一名胆小害羞的小姑娘。为此,步非烟本人也特有感慨,特感激她的小学语文老师。她觉得就是小学语文老师的鼓励与欣赏,使她这样一个胆小害羞的小姑娘变得自信大方起来,并影响了她的学业和人生鈥︹

  通过步非烟的故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待胆小怕羞的孩子,正面的鼓励和肯定是最有效的纠正办法。多鼓励孩子,不责骂孩子,尤其是孩子做错事的时候也要宽容对待,这样孩子的胆子就会逐渐大起来,就不再害羞。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改掉对孩子严厉、苛求的毛病,营造愉悦、和谐的家庭气氛,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而且家长要和老师积极沟通,恳请老师配合,多鼓励、少批评,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进行表扬,帮助孩子克服自卑,鼓励孩子勇敢地表现自己、张扬个性。这样就能使孩子克服胆小害羞的习惯,变得大方开朗、热情阳光。

  案例二:北大才女步非烟自己回忆说,她小时候是个非常胆小而又害羞的女孩,在班上一直是最内向、最少说话的一个。

  在她三年级的时候,一次语文老师错把她当成了学习委员,让她把作业本收起来并抱到老师办公室去。一向胆小怕羞的她得到老师的鈥溓盏汊澑械胶芤馔狻⒁埠芗ざS谑撬茏邢傅亟饕当菊砗茫⒈У搅死鲜Φ陌旃摇S镂睦鲜剿仁且汇叮婧笥趾芸斐⑿Γ顾邓饕当菊淼煤苷搿5玫嚼鲜Φ谋硌锖螅芸摹K婧螅镂睦鲜τ终一崛盟鍪隆⒎⒀圆⒈硌锕睦馐顾淖孕判牡玫搅撕艽蟮奶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面对胆小怕羞的孩子》摘要:界接触次数的增多,胆小害羞的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但是也有些孩子四五岁或者小学几年级了还是很胆孝很怕羞,这个时候家长就应该重视、要想办法纠正了。 要纠正孩子的胆小怕羞,首先要找出造成他们胆小怕羞的原因,...
相关文章如何让孩子不再害羞?对怕羞孩子进行心理调适
幼儿的退缩行为及预防如何教孩子克服胆怯?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