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儿童常见的心理疾病

2010-06-19  | 心理 张先 困难 

  儿童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差,所以,他们常常会透过一些怪异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或情绪,例如:想博取他人关心而佯装头疼,以反抗父母来掩饰内心的焦虑等。姚梅玲提醒家长,不能用成人的标准来看待儿童的行为,尤其不能漠视儿童的心理问题。

  一般来说,儿童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精神发育迟滞、学习困难、广泛性发育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言语及语言发育障碍、抽动症、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失调等。其中,以精神发育迟滞、学习困难、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三种心理问题比较常见。

  心理问题一:学习困难

  案例:张先生的儿子从来就不喜欢读书,用张先生的话是:“一看到书,他就痛苦得不得了,让他看一页书,他的五官都能“移位”,他会不停地皱眉头、歪头、还会一直咬下嘴唇,看着就让人来气。”

  “其实,张先生的儿子患了一种病——阅读困难,是学习困难的一种。”姚梅玲说,学习困难又称学习障碍、特殊发育障碍,指的是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儿童(即不存在听、视觉缺陷和运动能力缺陷,也没有情绪障碍,也没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却出现了阅读、书写、计算等方面的特殊性障碍。

  学习困难多是由于家长教养方式不当造成的,因此,对于学习困难的孩子,医生建议家长要教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同时,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疾病程度、临床表现,进行相应的学习能力提高训练,包括手眼协调训练、视觉分析训练、理解力训练、记忆力训练和脑开发能力训练等。另外,还可以进行感觉统合训练、生物反馈治疗和听觉统合训练等。

  心理问题二:精神发育迟滞

  案例:提起自己的儿子,王女士就泪眼婆娑。她5 岁的儿子,智力发育水平明显低于同龄人,现在他还不会讲话,眼珠转动困难,经常目光呆滞。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中度智力低下。

  精神发育迟滞是一种病因复杂的疾病,在我国0~14岁的儿童中患病率为1.2%。姚梅玲说,孩子18岁之前智力发育水平低于同龄正常儿童,并伴有社会适应行为的显著缺陷,就是精神发育迟滞。

  由于导致精神发育迟滞的原因很多,所以医生应综合患儿的病史及体格检查、神经心理测量(智力及行为评价等)、实验室检查、神经电生理和神经影像学检查等做出诊断。

  治疗时,则要分为两个步骤:1.诊断病因,针对病因服药治疗;2.展开教育康复和训练,帮助患儿提高智力和认知能力,培养他适应生活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治儿童常见的心理疾病》摘要:都能移位,他会不停地皱眉头、歪头、还会一直咬下嘴唇,看着就让人来气。 其实,张先生的儿子患了一种病——阅读困难,是学习困难的一种。姚梅玲说,学习困难又称学习障碍、特殊发育障碍,指的是智力基本...
相关文章低智商儿童成年后容易患心理疾病看多动症别只去心理门诊
家庭环境对孩子心理影响22种儿童常见心理疾病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