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竹笛的音色特征中的作用

2010-06-19  | 竹笛 音色 中国 

  一、中国竹笛的音色特征

  中国竹笛(Chinese Bamboo Flute),具有多个调性、“贴膜变声”以及演奏控制等生成的多种不同音色特征。

  1)中国竹笛的多个调性音色特征

  在中国民族乐器大家庭中,由于中国竹笛具有独特的发音原理和制作方式,因而,具有多个调性音色特征。众所周知,中国竹笛是以竹管制作并与气鸣发声原理相结合的乐器,由于制作竹笛的竹料与制作原理简便,中国竹笛可以按照乐音体系十二平均律各音名的结构,制作出十二支以上调性不同、大小不一的竹笛。各种不同调性的竹笛,具有着不同的音色特征。

  2)中国竹笛的“贴膜变声”音色特征

  唐代,中国竹笛进入了“贴膜变声”时期。所谓“贴膜变声”,即在竹笛的吹孔与指音孔之间开一个膜孔,贴上芦苇管内壁的一层薄膜,使竹笛发出的音色清脆、明亮,并且使竹笛的音量也得以增强。竹笛演奏者正确地选用笛膜与调整笛膜的松紧,是掌握竹笛“贴膜变声”音色特征的关键。

  3)由演奏控制的音色特征

  演奏控制的音色特征,即竹笛演奏者在吹奏过程中,由于射出气息速度的快慢不同,控制口形的松紧状态不同,以及下唇盖压吹孔边沿的多与少各各异等,使竹笛发出的音色具有“音色可变”的总体特征。竹笛演奏者如能充分掌握、运用由演奏控制生成的各种不同的音色变化,对提高竹笛的艺术表现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不同的音色特征在艺术表现中的作用

  1)多个调性音色特征在艺术表现中的作用

  常用不同调性的竹笛有三类:①大曲笛类(一般包括大A调笛、大bB调笛、大C调笛等);②中音笛类(一般包括E调笛、F调笛);③小梆笛类(一般包括小G调笛、小A调笛等)。三类不同调性的竹笛各有其独特的调性音色特征,如下图所示:

  附表一:

  竹笛种类 大曲笛类中音笛类小梆笛类

  常用音域e-b2 b-d3d1-#f3

  音色特征浑厚、秀丽柔和、甜润 明亮、有力

  艺术表现 多适于表现北方风格的竹笛作品适于表现北方风格的竹笛作品

  根据上图所示,竹笛演奏者在演奏具有浓郁的江南风格竹笛作品时,如:《姑苏行》(江先渭曲)、《金陵游》(蔡敬民曲)等,应选择音色浑厚、秀丽委婉的大曲笛(一般用大C调曲笛),这类大曲笛的调性音色适合表现江南的秀丽景色,其音乐艺术风格优雅、华丽、具有独特的意韵。同样,竹笛演奏者在演奏北方风格的竹笛作品时,如:《帕米尔的春天》(刘富荣编曲)、《沂蒙情》(耿涛曲)等,应选择音色明亮、刚劲有力,且具有歌唱性特点的较小梆笛,这类较小的竹笛其调性音色适合表现北方辽阔的高原风光,以及北方人们性格的豪放、其音乐艺术风格高亢、奔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中国竹笛的音色特征中的作用》摘要:特的发音原理和制作方式,因而,具有多个调性音色特征。众所周知,中国竹笛是以竹管制作并与气鸣发声原理相结合的乐器,由于制作竹笛的竹料与制作原理简便,中国竹笛可以按照乐音体系十二平均律各音名的结构,制作出...
相关文章中国竹笛的音色艺术表现中的作用影响竹笛音色的几个因素
讲一讲竹笛教学中音准和音色的把握谈谈竹笛教学中音准和音色的把握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