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艺三题

2010-06-19  | 松庭 增宽 音域 

  一、笛子的音域

  提及笛子的音域,人们会说,不就是二组半吗?好象没有多加讨论的必要。其实不然。

  笔者少年时代,所用之笛都为"匀孔笛"(即六个音孔之间距近乎相等)。这种笛的音律适应当时民间音乐的需求。尽管大同乐会的郑觐文,于一九三一年就设计了音准要求十分接近十二平均律的"律吕式"笛,但是这种笛因不适合民间音乐的要求二未流传开来。记得一九五五年吾师甘涛教授曾将他的一支十一孔笛赠于我(此笛为张燮林先生设计于三十年代,理当属于十二平均律),也未见此笛流传开来。这种旧式的匀孔笛,音域一般为二组,"?"音的发声不敏锐。五十年代末,上海已多用十二平均律的笛,此笛音域可达二组半,但"?"发声不敏感,而"?"却是常用音。如今笔者所制之笛,音域可达"?","?"的音色良好。以上事实说明,笛子的音域可以适当增宽,而且已在逐步增宽。

  也许有人会说,笛子的音域不必要那么宽,能有二组半已足够了。实际上人们对乐器性能动要求,是不会满足的。赵松庭先生设计"排笛"一事,就是最好的证明:希望笛子的音域更宽一点(不完全是音色和调性对比)。

  要把笛子的音域增宽到三组,具有很大的可能性。这有如下的根据。

  一支笛子只有六个音孔,何以能奏出二组乃至更多的音?原来这些音一部分是基音(如低音5--中音4诸音,一部分是第一泛音(如中音5--高音4)还有的属第二泛音(如?-?诸音)(高音la-上两点的高音do)。由此可见,笛子奏出的泛音越多,(如第二泛音、第三泛音、乃至第四泛音),音域越宽。众所周知,泛音的被激发,可以借助于"泛音孔",(俗称高音孔),而笛子是不设泛音孔的。假如我们在笛子上增开泛音孔,笛子的音域总该增宽一点吧?

  笛子基音及第一泛音的指法为常规指法,第六孔的"叉口"是为了改变该音孔的音高,属于特例。但是第二泛音全都是交叉指法,这是什么缘故?弦乐器的泛音有其内在规律:1/2、1/3、1/4……,难道笛子泛音的被激发成声就没有其内在规律?匀孔笛的音域只有十六度,十二平均律的笛子音域可以超出二组半,这不正好说明音孔位置得当与否,对泛音的激发有决定的意义?须知,十二平均律的音程是很接近三分损益律的!何况现今制作笛子,十二平均律也未必地道-实际上靠天然材料竹子制作的管乐器也无法地道。在制作笛子时,音孔位置上下略作挪动绝对不会影响音高,因为我们还可以通过音孔的大小来对音高加以调节。假若我们能认真地通过音孔位置影响泛音的关系作些研究,笛子的音域会增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