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调理宝宝睡眠失调

2010-06-18  | 下药 对症 失调 

  宝宝难以入睡,晚上醒来好多次,每天的睡觉成了家里的头等大问题,宝宝怎么就睡眠失调了呢?

  睡眠失调

  婴儿睡眠失调,即包括难入睡、夜间多醒、夜间进食、睡眠周期提前和延迟(即睡得早、醒得早;睡得晚、醒得晚)等。睡眠失调和宝宝的生理、心理和气质特点有关,是自身的特点和外环境,如父母的育儿方式、周围环境扰乱的情况、食物过敏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睡眠时间

  婴幼儿不同阶段的平均睡眠时间都不同

  新生儿 14-20个小时

  1-3个月 15个小时

  6 个月 14个小时

  6-12个月 12-14个小时

  不同的婴儿睡眠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如果你的宝宝不能睡这么多时间,但是醒时精神很好,那也不用担心他睡眠不足,他困了自然会睡。有的父母则害怕宝宝睡眠过多,其实只要宝宝醒时反应灵敏,智力发育和同龄儿相近,没有异常行为表现,就不用担心。

  全诊睡眠失调

  入睡困难和夜间多醒

  婴儿入睡慢,需要在父母的辅助下,经由20分钟左右的浅睡状态后才进入熟睡阶段。相信大多数父母都有这样的经验:宝宝看似睡着了,但是一放下来就会苏醒大哭。这是因为他还没有进入深度睡眠,还需要更多的哺乳、安抚、拍哄、轻摇等。

  夜间,宝贝睡眠一个周期后,醒来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饥饿或尿尿,一般稍微活动一下后,又转入下一个睡眠周期。但是,如果宝贝已经养成了被抱、拍、摇或含着乳头(奶嘴)才能入睡的习惯,夜间醒来后发现情况和当初入睡时不一样了,就哭闹直至满足要求,这种现象称为“伴睡条件”。

  纠正方法:当宝宝开始哭时,可以先让他哭1—2分钟后,再给予安慰,但不要把宝宝抱起来或给他吃奶。如果再哭,可等待更长时间(2—5分钟)再给予安慰,这样重复多次。千万不要心疼,坚持下去,一般第三夜可以见效。宝宝会由大哭逐渐变为小声啜泣,随后停止哭泣,自己入睡。

  夜间进食

  3—4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在白天多给一些积极的刺激,如说话、抚摸、玩耍,并逐渐停止夜间哺乳(包括人工喂养)。这样有助于培养宝宝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有的父母认为宝宝夜里哭闹一定是因为饥饿难忍,于是忙着喂奶,结果等宝宝再次入睡后,他的消化系统却不得不“加夜班”,引起排尿增多等情况,使得宝宝再次醒过来。

  纠正方法:

  1、让宝贝睡前吃饱些,如牛奶加些米粉类食品,使奶变得稠些而耐饿,并在睡前尽量让宝贝少喝水。

  2、宝贝夜间醒后,直接喂水,不要担心宝宝会饿,他的主要能量消耗在白天。如果宝宝还是哭闹,可以喂少量奶。奶粉也要冲得比平时稀一点,慢慢的他就会延长连续睡眠的时间了,从而逐渐戒掉晚上的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症下药调理宝宝睡眠失调》摘要:用担心。 全诊睡眠失调 入睡困难和夜间多醒 婴儿入睡慢,需要在父母的辅助下,经由20分钟左右的浅睡状态后才进入熟睡阶段。相信大多数父母都有这样的经验:宝宝看似睡着了,但是一放下来就会苏醒大哭。这是因为他还...
相关文章对症下药调理宝宝睡眠失调全诊宝宝睡眠失调
培养幼儿建立良好睡眠习惯对症下药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