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龄大于年龄意味着什么

2010-06-18  | 骨龄 棋院 中国棋院 

日前,中国棋院对400多名18岁以下的棋手以骨龄来定是否有参赛资格的消息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本报7月13日曾报道)。报道说,棋院为防止棋手年龄作假,通过检测骨龄来判断真实年龄,每年也都会查出一批超龄者而取消其参赛资格。

  据了解,暑假以来,不少家长因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而到医院咨询,医生往往会建议作骨龄测试。检测结果显示,不少孩子的骨龄大于实际年龄,有的还超得比较多。

  骨龄与年龄有什么关系?骨龄大于年龄今后身高还能再长吗?带着家长们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医师,李主任从事小儿分泌研究多年,对小儿生长发育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骨龄大于年龄孩子长高空间小

  杨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身高135厘米,但骨龄却达10岁,她很担心女儿以后长不高。

  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医师说,骨龄与实际年龄成正比,基本会一致,但也会有偏差,骨龄与实际年龄偏差1岁以内属正常。

  要是骨龄超实际年龄较多,是否意味着孩子的个子以后就长得少了呢?李主任说,孩子的个子还有多少长高的空间,主要看骨骺闭合程度。

  但是,如果骨骼过快增长可使骨骺融合较早,孩子长高的空间就少。因此,骨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孩子身高增长空间。

  李主任介绍说,儿童每年长4厘米以上才是正常的。若家长发现孩子个头比别人矮很多或突然之间生长速度变慢,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性发育和生长激素方面的检查。如果发现孩子生长激素缺乏,一定要及时治疗。

  民间秘方并非人人适用

  锟锟 12岁,从去年开始,爸爸经常给他吃老家流传的长高秘方:田七炖小公鸡。锟锟的爸爸听家乡的一位老中医说,田七有活血的功效,和小公鸡一起炖,让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吃了可以长得更高。吃了一年多,锟锟并没有猛长,倒是较班上其他孩子更早进入青春期。

  记者在一个家长QQ群里,也时常看到一些家长推荐民间长高秘方,田七是最经常被提到的药材。

  对此,李淑闽主任提醒说,民间秘方并非人人适用,田七是否能促进孩子长高,并未找到科学依据,也不是人人适用。即便用这些秘方,也必须选择适当的时机,如男孩变声前后、女孩月经初潮前后。汤药也不要经常喝,偶尔喝就行。

  孩子性早熟也会影响身高

  骨龄与实际年龄不符,在很多孩子身上都可见。李主任提醒说,要是孩子有性早熟的表现,就要当心了。晶晶(化名)刚满8岁,身高138厘米,较同龄孩子高些。

  但妈妈发现,半年前晶晶乳房就开始发育,她非常担心晶晶有性早熟的表现,以后个子长不高。

  李主任说,女孩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女孩乳房发育,男孩睾丸发育)就属于早熟。在性发育的过程中,男孩和女孩皆会出现身高和体重的过快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由于骨骼的过快增长可使骨骺融合较早,早期身高较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身高反而较矮小。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调整饮食结构,不要给孩子吃补品和油炸类食物,同时注意孩子心理状态,适当进行疏导。若发育很明显,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包括生长激素等内分泌专科检查。 


  □建议

  孩子多做跳跃运动

  孩子的身高受父母遗传等多因素影响,但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生长潜力。潜力发挥得好,孩子可以比父母高得多。

  暑假里,孩子们没有学习负担,正是发挥长高潜力的好时机。

  如何发挥孩子的生长潜力?李淑闽主任首推运动。她说,暑期鼓励孩子参加户外运动,特别是跳绳、打篮球、游泳等下肢运动多的项目,可以刺激骨骼生长,有助于孩子长个,在家里则可以经常摸门框跳。

  其次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除了充足的鱼肉蛋奶,还要摄取各种维生素。

  充足睡眠也很重要。平时孩子们功课紧,睡眠较少;放假了,可以让孩子尽情地睡。但李主任同时提醒,一些孩子晚上玩得太迟,深夜不睡,第二天到中午还起不来,这种违反生物钟的睡眠并无质量,对长身高无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骨龄大于年龄意味着什么》摘要:道说,棋院为防止棋手年龄作假,通过检测骨龄来判断真实年龄,每年也都会查出一批超龄者而取消其参赛资格。 据了解,暑假以来,不少家长因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而到医院咨询,医生往往会建议作骨龄测试。检测结果显...
相关文章孩子能长多高看骨龄看骨龄如何确定孩子长多高?
细说骨龄与儿童生长幼儿成长——细说骨龄与儿童生长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