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明年7月20日实施

2010-06-18  | 欧洲议会 指令 欧盟 

  "史上最严"玩具指令?

  这是1988年以来,欧盟首次更新玩具安全指令。法规一出台,即被业内指为"史上最严厉的欧盟玩具法规"。

  "欧盟玩具指令实行了二十多年。在保证玩具产品安全及消除欧盟各国间的贸易壁垒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陈丽艳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指令的不足之处日渐暴露,欧洲议会于2008年提出新玩具指令草案,并于2008年12月18日投票通过。

  杭州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相对于现行的指令,明年将生效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在物理和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气性能、卫生、警告标志、合格评定、CE标志的可视性上,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物理和机械性能方面,为降低窒息风险,指令所针对的玩具从"针对年龄小于36个月的儿童的玩具"延伸至"用嘴开动的玩具(如玩具乐器)",从避免" 嘴和鼻的外部呼吸道阻塞"延伸至"内部呼吸道阻塞(如:带吸盘的弹射物)"。

  在与食品接触的玩具方面,此前并没有具体条款,新规增加了"与包装分离"、"包装无窒息危险"、"警告:推荐成人监督"、"禁止紧附在食品上的玩具"。

  在化学性能方面,公布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15种高关注物质,制定了对19种特定重金属更严格的限制,列明了55种禁用香料和11种需要回贴警示标签香料的名称和CAS号,等等。

  此外,在电气性能和卫生方面,新指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讲,确实是'史上最严厉的法规'。"陈丽艳说。

  企业成本将被抬高

  全新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无疑会使我国玩具在出口欧盟之前的检测成本大大增加。

  "我们做这行的人都知道,玩具是一个利润率较低的行业,价格对我们来说是很敏感的。我们的玩具出口到国外,"低价"是很重要的一个竞争手段。检测成本的增加,无疑使玩具的成本进一步上升,玩具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接受记者采访时,杭州一家玩具出口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杭州检验检疫局轻工业品检验处的陈丽艳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这一次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公布了15种高关注物质,制定了对19种特定重金属更严格的限制。事实上,许多材料里面含有某一种重金属的概率是很低的,按照欧盟的法规,(玩具)也必须接受检查。这样,实际上就增加了产品检查成本。"

  不过,陈丽艳也提醒玩具生产企业,"只要中国的玩具出口企业真正在质量上把好关,欧盟的法规就不会对企业产生什么不利影响。"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拟对欧盟出口玩具的企业、贸易商及相关行业协会,应当高度关注此项指令,及早采取措施,避免不必要的贸易损失。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期,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违规处罚的最终规则正式实施。美国CPSIA新规中最突出的改变之一是对铅含量的要求:儿童产品中的总铅含量限值不能超过0.03%;而在玩具、家具等产品上使用的油漆油墨等涂层材料中的铅含量限值从0.06%降至0.009%。新规更是要求儿童产品需要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测试之后,才能出口到美国。

  业内人士称,如果要完全适应美国的新标准,一间玩具厂因此增加的检测费用投入,大概会占到总成本的1%左右。这对利润本来就不高的玩具生产商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备受各方关注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将于2011年7月20日正式实施,该指令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最苛刻的玩具法规。"玩具安全指令不是最近才出来的,很早就有,一直存在,它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其产生最大的影响在于企业制造成本上升。"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家玩具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欧盟随机在市场上抽查中国产的玩具,一旦查出问题,他们会通报中国政府,处理措施一般是召回,或者就地销毁,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政府部门做这么多工作,就是为了努力减少企业的损失。"接受记者采访时,杭州检验检疫局轻工业品检验处陈丽艳表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明年7月20日实施》摘要:08年提出新玩具指令草案,并于2008年12月18日投票通过。 杭州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相对于现行的指令,明年将生效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在物理和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气性能、卫生、警告标志、合格评定、CE标...
相关文章史上最严厉的欧盟玩具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将实施
欧盟新版“玩具指令”的变化《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明年7月20日实施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