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探究

2010-06-17  | 英语 学习 原则 

  【关键词】 统一性,科学性,教育性,全面性,可操作性

  《英语课程标准》对英语学习评价及时地提出了新的理念。该理念指出:“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应建立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化的评价体系。对英语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英语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所以,评价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为了真正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目的,必须遵循一定的评价原则。

  那么,什么是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原则呢?学习评价的原则是指在学习评价过程中人们的评价语言、评价活动、评价方式、平均内容等评价行为必须遵守的规则。它是在学习评价的实践中,对评价规律的不断归纳和总结。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是指在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多方面评价时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一切的学习评价行为必须以学习评价原则为轴心,按照一定的规律来进行。笔者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对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总结和归纳了以下几条原则:

  一、评价的统一性原则

  评价的统一性是指评价的要求与课程标准相统一。《英语课程标准》是根据我国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目标而制定的在英语教学上的总要求。它是教学的依据,也是评价的依据。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要求标准必须与小学英语教学的培养目标、教学的具体要求相统一起来。

  《英语课程标准》对学生的总体目标: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文化意识是得体运用语言的保证。情感态度是影响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学习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保证。这个总体目标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因此,这也是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准。只有把学生学习评价的要求与课程标准统一起来,才能体现评价方向的正确性。

  《英语课程标准》在评价建议中指出;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英语课程的评价应根据课程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实施对教学全过程和结果的有效监控。通过评价,使学生在英语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发展;使教师获取英语教学的反馈信息,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和适当的调整,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使学校及时了解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改进教学管理,促进英语课程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学习评价要求遵循与课程标准相统一的原则就是通过评价应达到课程标准中所提出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探究》摘要:,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英语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所以,评价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为了真正达到以评促教,以评...
相关文章小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小学英语测试方法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