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小学英语故事教学探析

2010-06-17  | 英语 低年级 小学 

  根据新的英语课程标准, 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使学生树立自信心,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基础。”故此, 小学阶段英语教学, 特别是低年级段英语教学的重点在于激发、培养和维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然而, 在小学生的英语学习中, 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随着语言学习的升级, 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却逐步降低, 英语教学中“费时较多, 收效较低”的问题日见端倪。如何在低年级段英语教学中做到激趣、减负、增效?我们必须从低年级学生学习外语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出发, 积极进行外语教学法的研究, 通过改进教学方法, 调动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主动性, 从而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故事教学适合小学低年级段学生的年龄特点, 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作用颇大。

  一、低年级实施故事教学的优势小学阶段, 特别是低年级段, 学生处于形象思维的认知阶段。故事的形象性、情节性、趣味性符合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 为他们提供了无比宽广的想象空间; 同时, 故事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生动的、丰富的积累语言经验的宝库。

  1.故事教学有利于激发兴趣。

  R.Gardner 和W.Lambert 的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研究表明, 最成功的学习是那些既有天赋又有极大学习动力的人。对于学习者来说, 只有他感兴趣的东西, 才会使他产生学习的欲望和动力。小学生生性好动, 好奇心强, 对新鲜事物有浓厚的兴趣。故事拥有生动的人物形象, 丰富的想象, 跌宕起伏的情节, 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故此, 学生对故事有一种持续的需要。在一年级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 学生对故事如痴如醉: 课堂上, 学生喜欢在故事中理解单词的意思, 通过整个故事情节推测、理解生词, 同时又被激发着去理解蕴涵在故事中的更多的语言知识。课后, 学生听故事、模仿故事。以故事作为载体和手段, 学生在不知

  不觉中习得语言, 没有丝毫的压力。学生也自然而然地和英语成了“好朋友”。

  2.故事教学有利于培养语感。

  过去我们在教学中主要把精力放在词汇、语法的传授上。教师讲解, 学生大量做题, 以应付考试, 无暇顾及学生的听力训练。学生学了几年英语, 耳不能听、口不能言、笔不能写, 即使勉强能说、写, 也是些书本语言, 脱离实际运用。采用故事教学, 学生必然接受大量的听、读输入( input), 经常感受英语的发音、音律和语言的整体结构。学生在故事教学中接受有关情节、情景的介绍, 从教师给出的语音信息中理解含义, 慢慢积累和吸收英语语言; 同时对教师提出的与情景有关的问题做出反应, 自觉不自觉地运用了语言。故事教学的语言重复性比较强, 整个过程, 学生对语言的认知加工是完全自然的、无意识的, 这使他们能够最大程度地接受语言输入, 并从自然的语言输入中抽象出语言规则, 获得语言。这样, 日积月累, 学生自然而然形成“语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低年级小学英语故事教学探析》摘要:生的英语学习中, 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随着语言学习的升级, 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却逐步降低, 英语教学中费时较多, 收效较低的问题日见端倪。如何在低年级段英语教学中做到激趣、减负、增效?我们必须从低年级学生学...
相关文章提高英语学习效率的最佳手段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
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小学英语测试方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