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毕业总复习研究与探索

2010-06-17  | 英语 复习 形容 

  复习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毕业班的教学中,复习占了近半个学期的时间,很多教师对该如何组织复习都感到困惑,复习课型也是一种难以把握的课型,所以我们有必要去探讨一下如何组织复习和如何上好复习课。

  一、合理安排复习时间,科学制定毕业复习计划

  1. 复习时间:约25课时。

  2. 复习内容覆盖了八册书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1)语言知识和(2)话题、功能任务两大类,其中听说读写的技能复习融合在话题部分中进行。

  第一部分:语言知识

  (1)词汇:名词及复数、动词及过去式、形容词

  这个部分可各词类按主题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划分,如名词分为职业、场所、服装、食品等;动词分为运动、休闲娱乐、家务等;形容词分为外貌、性格、情感、天气、表示“好”的形容词等类别。这样分类的目的使帮助学生整理知识,并丰富他们的积极词汇量,如学生在描述人物性格时,可以有多个不同的形容词涌入头脑,供其选择。这样说(写)出来的东西词汇和内容都会比较丰富。

  这种分类也是对学生学习策略的一个提示。策略研究的结果表明分类记忆的词汇效果较好,并易于提取。词汇部分对学生的要求主要是记忆其意义和拼写。可让学生用排除法记忆单词,即将自己会的单词划去,重点记忆不会的词,直到所有的单词都被划去为止。这个工作可以在学期初就布置给学生,由他们自己执行。教师适当进行抽查。

  (2) 语法:代词、介词、副词、连词、to do、情态动词等;动词时态等;比较级等

  其中介词有分为了时间介词、方位介词和其他介词。主要是通过教材中选出的不同例句来对介词的用法进行对比、归类和总结。其他的语法也主要是以语境中的对比、总结为主。

  这部分的学习记忆不是重点,重点是知道在什么语境中运用。教师在复习时用的例子要有代表性和全面,如介词for在教材中就有表示目的、时间延续、用途等的意义, 因此教师要给出相应的例子。这不是说教师要介绍术语,但复习要全面。要注意引导学生对容易弄错的内容进行对比,并给予巩固练习。

  回忆在学过的课文什么地方用过,表达的是怎样的意思,并能自己举出使用这些词和语法现象的例子,是复习掌握这部分的内容的有效策略。

  第二部分:话题、功能和任务(含读、写)

  这个部分可在第一部分的复习完成后进行。也可与第一部分的内容结合进行。教师要将8册书中的各模块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将那些相关的内容放在一起,作为一大主题进行复习,建立起纵向的联系,而不是把他们当作孤立的模块逐一处理。每大主题的复习应包括相关词汇、常用句型、典型对话(段落)等几个方面,包括听、读、写的练习。划分出的每个板块应从相关课文模块、重点涉及语法、重点涉及功能等方面进行复习。如:

  生活习惯与健康:

  相关课文模块:B6M2 B6M5

  主要涉及词汇:描述体质的形容词、描述身体感觉的形容词、日常作息的动词、看病用语

  涉及重点语法:一般现在时的各种句式、情态动词should的用法、祈使句

  涉及重点功能:描述身体感觉和状况、看医生、提建议

  这个部分在复习时要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就意味着教师们不要简单重复教材中的对话,或简单的对教材对话进行部分词的替换,而是要将小学阶段学过的同某一个主题相关的内容综合起来,灵活地加以运用,使学生们加深对已学内容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毕业总复习研究与探索》摘要:会比较丰富。 这种分类也是对学生学习策略的一个提示。策略研究的结果表明分类记忆的词汇效果较好,并易于提龋词汇部分对学生的要求主要是记忆其意义和拼写。可让学生用排除法记忆单词,即将自己会的单词划去,重点...
相关文章牛津小学英语毕业复习试卷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
牛津小学英语毕业模拟试卷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