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读写姿势的养成(2)

2010-06-1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张泓 |  

  2、读书的正确姿势:

  孩子读书时,双手捧着书本,书本上端稍抬高与桌面成45度角,头稍向前倾,这易看清字体,还能避免颈部肌肉紧张和疲劳。把书竖直或平放在桌上都是不正确的。

  3、写字的正确姿势:

  头正、身直、臂开、足平。眼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面一拳头(“三个一”)。 写字时头比看书时要再稍向前倾斜。两臂同时放在桌面,并且长度要相等,不能两臂一长、一短,或单臂放在桌面,这样都会使躯干不正而形成畸形。

幼儿读写姿势的养成(2)

  握笔姿势:捏、托、垫、靠。

  捏: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肚靠指尖处捏住笔杆。食指的第一关节不能弯曲。

  托:用中指的指甲上端左侧与肉相连处从内向外托住笔杆。写字时,这儿最为吃力。写字多时会压出小坑,甚至磨出茧来。这儿不用力,笔就抓不牢,运笔也就是不得劲儿。

  垫:小臂、手腕和小指落放在桌上,无名指和小指请请垫在中指下,保证运笔灵活。

  靠:笔杆向右后方倾斜,靠在虎口食指指关节的位置上。

  进过家园的共同努力,我班幼儿的读写姿势已得到很大改善,渐渐由被动化为主动,大多数幼儿已渐渐形成良好习惯,但在看到可喜的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发现,还有少部分的幼儿的书写姿势有待我们家园的进一步培养和训练,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

  一、拇指与食指握笔姿势不正确。

  二、书写姿势不正确,喜欢趴着写。

  针对幼儿读写出现的这些情况,在园时我们教师将继续辅导和提醒,那么孩子在家时,也希望家长能继续坚持,有心培养。教师和家长共同采取多种方法随时提醒、监督和引导处于发育期的孩子保持良好读写姿势。采取综合性措施,合理安排生活制度,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重视阅读、书写卫生;,对不良的读写姿势实施干预,纠正不良读写姿势;不断提高孩子对保持良好读写姿势的认识。同时,还要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户外活动时间每天至少保证一小时,缓解孩子长期用眼的不良因素,降低近视发生率,让孩子们都能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拥有明亮的眼睛,健康的身体。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