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笛学习演奏的基本方法

2010-06-14  | 长笛 学民 演奏 

  基本长笛技巧可以按以下分类:

  1. 发音和运气 2. 吐奏 3. 指法

  在实际演奏中需要这三者的相互配合才能成功。根据我教学生的体会, 初学者容易进入如下的误区(其中也不乏专业人士):

  重发音轻运气:

  所谓的重发音是指注意力老放在嘴型上而忽视了运气的流畅, 特别是长笛又是一种耗气特大的乐器(与其他木管乐器相比), 作为一个演奏者要体会到这一点可能是进入“完美”的境界时才会提出这个问题。作为演奏的第一步发音千万不能学民乐中的梆笛演奏方法(象昆曲中的曲笛演奏倒是还有些可借鉴之处)。嘴型处于微笑状态就可以了(当然整个嘴型是放松的),若要有所控制, 只是嘴角下略往中去部分稍加控制便可以了。

  长笛学习演奏的基本方法

  下面是个非常丑陋然而也能说明问题的一个简图(没有发过来), 下颌基本保持平时微笑状态, 吹低音时微微作念“合”状。不管是演奏哪个音区, 嘴型不能有大幅度的变化, 主要靠运气来解决。可以这样说, 八度连音的演奏水平(速度和清晰度)是反映了长笛演奏员的运气水准。再说得具体一些,长笛的发音也可认为是将气“呵”进乐器中去。千万要记住:不管手指有多快, 不管舌头有多灵活, 没有好的音色是不会成功的。从音色来说我个人最欣赏的演奏家是法国的拉瑞。若有可能, 能找到他的碟片仔细听一下, 体会体会(当然也可与朗帕尔/高威对比一下)。跟学其他东西一样, 方法对头, 下死功夫。我本人当过老师, 在学习上我的名言是“不叫学生背书的老师是糟糕的老师, 大量的叫学生背书的老师是更糟糕的老师”。

  从这个网站上看到那么多的笛友热衷于长笛演奏艺术在我国的普及和提高, 很高兴。让我不得不再多谈点看法。

  长笛的发音我还是认为运气是最重要的。嘴型的问题其实不必太多的注视。比如说我所敬重的我国老一辈长笛演奏家原中央乐团的首席李学全先生的吹法颇有点“离经叛道”, 一般人很难模仿, 然而李先生的音色, 尤其是他的运气确实是达到非常高的境界。三十多年前交响乐的长笛独奏, 使我至今难以忘怀。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从很多前辈那儿学来的经验, 从嘴型上来说, 主要的注意力应放在下颌, 下颌的适度收放对音色有较大的影响, 但不管怎样, 从外观上看, 口型不应有明显的变化, 换句话说, 七分靠运气, 三分靠嘴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笛学习演奏的基本方法》摘要:晰度)是反映了长笛演奏员的运气水准。再说得具体一些,长笛的发音也可认为是将气呵进乐器中去。千万要记住:不管手指有多快, 不管舌头有多灵活, 没有好的音色是不会成功的。从音色来说我个人最欣赏的演奏家是法国的拉...
相关文章学习长笛的几大方法长笛演奏的几大技巧
萨克斯管的特点教你吹奏长笛的正确口型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