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南北笛曲风格差异之成因

2010-06-13  | 陕南 陕北 南北 

  中国传统音乐南北风格之差异自古便不同——南之婉约、北之遒劲,南之柔媚、北之洒脱,这些语汇可以说是南北音乐风格只归纳,也可以说是南、北笛曲鲜明风格的概要,而深究下去,不难发现,这正是南北地区人们性情之总结。人的性情之差异造就了音乐风格之差异。

  那么,在探究风格差异之前,先了解一下“风格”,风格事物稳定的、系统化的感性特征。音乐风格就是在音乐结构方面存在的稳定的、系统化的感性特征。探究南北笛曲风格差异就是要了解二者的感性特征并加以对比分析。

  试论南北笛曲风格差异之成因

  这种差异分别存在于笛曲艺术形式的底层和表层。底层即事物的源头、根本;表层即事物的外在、形式。所谓南、北笛曲底层的差异,即笛曲在本地域的历史文化,音乐文化的大背景下形成的差异;而南、北笛曲表层的差异则是基于乐器和乐曲的基础上形成的差异。

  一 底层差异

  南、北文化的的差异是南、北笛曲底层差异的源头。地域文化向来是影响音乐风格形成的关键因素,不同的文化形成了颇有差异的音乐风格。这不仅仅是对器乐而言,比如我国陕北的民歌与陕南地区就有明显的差异。以秦岭为分界限,陕南地区的民歌更接近四川,而陕北的民歌则与山西、宁夏等地相近。这种自然与人文的地理分界造成了人类生存活动区域的分隔,从而产生了音乐文化发展的相对独立性。这种在不同音乐文化圈与不同地域里各自独立发展的音乐艺术,就产生了音响形态上的差异,从而使人感受到音乐文化地域风格的差异。

  具体到笛曲的南北风格差异的形成,底层差异之一便是地域文化中的自然环境。有些学者认为:“地理与自然环境的特点对音乐的形态产生有某种影响”,比如,北方的笛曲,表现出平原地区的宽广、奔放的风格特征;而南方的笛曲,则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细腻与婉转。二者截然不同。也许,这就是长城与小桥的不同魅力。

  底层差异之二是地域文化中的人文地理。在一个地域内,常常由于师承或共同的审美偏好,使得一群音乐家的个人风格中具有某些共同性,可以称之为 “群体风格”或换言之“流派”。比如在巴洛克时代,欧洲音乐形成了威尼斯乐派、曼海姆乐派等风格流派。中国很多乐器的演奏也存在着“南派”与“北派”,如琵琶独奏在明、清时期,就有“南派”与“北派”之分。这种风格流派的形成与群体风格不无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论南北笛曲风格差异之成因》摘要:北笛曲底层差异的源头。地域文化向来是影响音乐风格形成的关键因素,不同的文化形成了颇有差异的音乐风格。这不仅仅是对器乐而言,比如我国陕北的民歌与陕南地区就有明显的差异。以秦岭为分界限,陕南地区的民歌更...
相关文章书法中国史-三国两晋南北朝考拉布鲁品牌童装2010年秋冬产品
笛曲的传统风格南、北差异主要表现在哪些方国画如何鉴定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