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课:钢琴入门教程

2010-06-12  | 入门 练习 教程 

  翻到课本第三十二页,我们来学习和弦的几种形式,书中给我们提供了六个共三组的和弦,其实都是从两个和弦转位变化出来的,大家看看是不是。一个是#F-C-D;一个是G-B-D。这两个和弦是G大调的属七和弦和主和弦,在G大调的乐曲中是经常采用的,大家把这三组和弦反复练习,把它练熟悉了,不但弹起下面的乐曲会容易了很多,今后弹到G大调的乐曲的时候也会比较容易了。

  好了,我们来练习这一页的乐曲《古老的曲调》,这是一首G大调的乐曲,注意调号中的升记号,在弹奏之前我们先想一想所有的F都要升哦。Animato是生气勃勃的意思,在弹奏时要注意表现出来。乐曲的力度记号请注意,mp-mf-渐弱-mp的力度变化要表现出来。这是三四拍子的乐曲,注意小节的第三拍不要拖长,半拍要弹对。乐曲中出现了两音连线,注意连线中两个音之间用连奏,其它的用断奏。

  这首乐曲左手的和弦有两种形式,前半部分的叫“柱式和弦”,后半部分的叫“分解和弦”。

  请按照示范乐曲的速度弹奏:《古老的曲调》

  翻到课本第三十三页,我们来学习《双手交叉练习曲》,Allegretto是小快板,一种速度术语,速度大概是每分钟108拍。Legato是连贯、流畅、连奏的意思,所以这首练习曲中虽然没有连线,但也要用连奏法来练习,换手和相同音之间用断奏,但是手不要拿得太高,还是要尽量有连贯的感觉,两手交换的地方要注意连贯,如第一小节的第一个音弹下后要等到第二小节的第一个音弹下后才能拿起,这样才有连贯流畅的感觉。乐曲的基本力度要求是mf,但要注意渐强和渐弱记号的表达。

  一般在钢琴乐谱中如果没有特殊的交代,那就是上行谱用右手弹奏,下行谱用左手弹奏。注意第三、七、十一、十五小节中右手的谱号变成了低音谱号,所以要弹在比左手还低的音上,这样就形成了双手的交叉弹奏了。

  还要注意看好乐曲的指法要求。严格安装指法要求弹奏。

  请按照示范乐曲的速度弹奏:《双手交叉练习曲》

  翻到课本第三十四页《中国大戏院》,在这首乐曲中出现了不协和音,什么是不协和音呢?要知道不协和音,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音程,我们知道“路程”就是两地之间的距离,而“音程”就是两音之间的距离了,音程是用音程的度数和音数来说明的,缺一不可。

  度数就是音程在五线谱上所包含的线和间的数目。如:do(C)到do(C)是同一个音,称为“同度”,也称为“一度”。Do(C)到re(D)是二度;do(C)到fa(F)是四度;do(高音谱号下加一线)到高音的do(高音谱号第三间)是八度,详细请看下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十七课:钢琴入门教程》摘要:会比较容易了。 好了,我们来练习这一页的乐曲《古老的曲调》,这是一首G大调的乐曲,注意调号中的升记号,在弹奏之前我们先想一想所有的F都要升哦。Animato是生气勃勃的意思,在弹奏时要注意表现出来。乐曲的力度记...
相关文章第八课-2:钢琴入门教程(第八课-2第八课第十五课:钢琴入门教程
钢琴教学钢琴教育的四个阶段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