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演奏传统技法初探

2010-06-12  | 古筝 技法 演奏 

  筝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弹拨乐器之一,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流行于中华大地,故被后人称为古筝。我国历来对古筝就很推崇,称古筝为民族乐器中的瑰宝,雅俗共赏的奇葩,群声之祖,万乐之师。早在汉代侯瑾《筝赋》中有云:“包群声以作主,冠重乐而为师,移风易俗,混同人伦,莫有尚筝者矣。”由于地域环境和历史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以及弹筝人的传承和创造。不同流传地区的传统筝曲就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色彩,也就逐渐形成了有一定艺术影响力的风格流派。古筝常有九大流派之说,但流传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有:陕西秦筝、山东筝、河南筝、潮州筝、客家筝、浙江筝、福建筝。因此,准确掌握传统筝曲的风格,对于提高古筝的表现力,扩展古筝创作演奏空间尤为重要。

  演奏技法是器乐演奏的基本保证之一。古筝的记谱并没有把实际发出的每个音都记录下来,而是以演奏技法符号标记在旋律谱上,使丰富的音响效果全都蕴含在这简洁的演奏符号之中。因此,演奏技法的不同运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演奏家的特点和审美情趣,也是古筝音乐艺术风格的精华所在。正因为如此,本文从传统筝曲演奏技法入手,分析、比较各地域筝曲的共性与个性特征,揭示其风格差异,从而对传统筝曲有一个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为教学和演奏提供一个参考。

  一、传统筝曲所共有的演奏技法

  古筝属于弦鸣类乐器,发音板上一弦一柱,多弦并置,五声音阶定弦。筝的演奏技法在乐器条件性能的制约下,形成了自己演奏技术系统,形成了古筝左右手演奏技法的区别。以琴码为界,分为左右两个演奏区。在传统筝曲中这种定位十分明显,并由此发展了两套不同的演奏技法,这两套技法各有侧重,各有分工,区别明显。

  1、传统左手技法:以按弦为主,在琴码左侧顺应弦的张力,用食指、中指或中指、无名指捺抑筝弦,控制弦音变化。其基本任务是饰音,即润美音色,装饰旋律,形成筝曲“以润补声”的旋律特点。

  按音:左手按弦的演奏,弹出本弦发声以外的音,特别是五声音阶以外的音。如mi 音经过按弦变为fa 或升fa ,la 音弦经过按弦变为si 或降si 等。

  颤音:是由原音与稍高或稍低一点的音迅速交替而产生“波动”的演奏方式。由于力度、幅度和时值上的差异,有吟弦、揉弦、滑颤、重颤等不同形式。

  滑音: 包括上滑音、下滑音,是经按弦而滑出的音高,由于时值、速度和上下滑音连续运用等的不同,又产生了点滑、按滑等不同技法。

  2、传统右手技法:以弹弦为主活动于琴码右侧,其基本任务是取音,是古筝发音的动力源。用大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四指弹弦发声,控制节奏和音的强弱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筝演奏传统技法初探》摘要:而是以演奏技法符号标记在旋律谱上,使丰富的音响效果全都蕴含在这简洁的演奏符号之中。因此,演奏技法的不同运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演奏家的特点和审美情趣,也是古筝音乐艺术风格的精华所在。正因为如此,本文从传统...
相关文章传统扬琴演奏技法才艺学习 古筝项目 演奏技巧
扬琴滑抹音新技法《中国古筝新筝技法教程》——抹托托抹
古筝演奏的双手技法有哪些?
怎样掌握古筝弹奏的手指技巧?
古筝弹奏时有噪音是怎么回事?
古筝摇指技巧教学
古筝按音技巧教学
什么是古筝的揉音、滑音、历音?
怎样为孩子选择古筝老师?
学古筝上大班课还是上一对一的小课好?
初学古筝阶段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上课吗?
孩子学习古筝对家长有什么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