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吉他入门教材

2010-06-12  | 吉他 坐式 一根 

  教你弹吉他入门教材 基础教程一:认识手中的琴

  吉他的分类有很多,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电吉他这三种是比较常见的,分类的方法也比较简单,我就不多韶了。从结构上看,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是比较相近的,都是通过琴体的共鸣箱放大琴弦振动发声,请看下图:

  图中左边的一把是古典吉他,右边的一把是缺角民谣吉他

  注意从正面看,最左边的一根弦是最粗的一根,最右边一根弦是最细的一根,持琴时最细的第一弦在最下面

  还有那个音品,就是指板上面的横向金属条,也叫品丝,我们常说的第几品,就是指的从琴枕向下数第几根品丝的上方那块指板

  基础教程二:演奏姿势与手型

  演奏吉他要求持琴的左右手自然舒适和松驰,坐式与站式一样,吉他琴要靠近身体面前。

  (一)坐式:

  1、平坐式——两脚稍为分开,不桥跷脚,吉他琴身部的凹陷处放在右脚大腿上,琴面稍向上倾斜,上身略向前倾斜,吉他头部的高度应在肩膀与脖子之间。

  2、跷脚式——右腿跷在左腿上,琴身放置方法与平坐式同。

  3、脚凳式——右脚或左脚放在高度约18公分的矮凳上,琴身放置在右或左腿上。

  (二)站式:

  用琴背带把琴挂在颈上站着弹奏

  左手按弦的要点:

  1.姆指和食指轻握琴颈,手掌要弯成弧状,以便上下灵活换把移动。

  2.各指头要尽量和指板上的音品平行,按弦时手指尽量立起来,不要碰到其他弦,位置放在靠近音品处,不要按在品上。如同一品有两个音以上时,以低位置手指按低音弦,用高位置手指按高音弦。

  这一课所讲的东西基本上是书上的,初学者以此为标准开始练习并不坏处,当有一定的基础以后并不一定要按教程中所讲的做,因为吉他是一样很个性的乐器,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不同。例如站式的演奏方法,很多西方乐手(特别是电吉他演奏者)就不会把琴背同中那么高,更不会呆呆的站着不动。而左手的手型,在有些时候也并不是弯成弧状。总之大家把这些看似规定的东西当成参考就对了

  基础教程三:吉他的定弦方法上

  这一课可是很重要的,因为经常有朋友问为什么听别人弹琴很好听,自己弹同样的东西却简值不像音乐,就是定弦不准造成的。下面请大家先看定音的方法:

  吉他定音乐制采用十二平均律(不懂什么意思也没有关系),我们通常所用的定音方式叫做标准E调定音,即从最组的弦到最细的弦,空弦(不用左手按弦) 弹奏时应分别与钢琴的E,A,d,g,b,e1六个琴键具有同样的音高,相当于简谱的低音 3,6;中音 2 5 7,高音 3

  吉他空弦音高

  那么怎么才能将弦调好呢?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和钢琴或电子琴对比,将六根弦的空弦音调为与相应的钢琴琴键同样的音高。不过有的朋友可能没有钢琴电子琴,你可以购买一支调音笛,是专为吉他设计的,有六个笛孔,分别对应吉他各空弦的音高。

  这个东东就是调音笛

  下面这个Flash也可以帮你调哦

  吉他调弦 - 在线调弦Flash

  其实以上的方法都是用一种乐器演奏各弦空弦的标准音高,然后靠耳朵听出自己琴对应弦发出的音是比它高还是比它低,再相应做出调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弹吉他入门教材》摘要:从结构上看,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是比较相近的,都是通过琴体的共鸣箱放大琴弦振动发声,请看下图: 图中左边的一把是古典吉他,右边的一把是缺角民谣吉他 注意从正面看,最左边的一根弦是最粗的一根,最右边一根弦...
相关文章教你弹吉他入门教材吉他初学者如何快速入门
第五天、吉他教材的选择吉他初学吉他入门问答解答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