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生活之源,活思维之水

2010-06-08  | 陶行知 陶行 生活 

  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的思想,把教育同整个生活,整个社会联系起来,通过各种社会实践真正做到“教、学、做合一”。新的课程理念也特别强调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学生思维、情感、行动的整合,把课堂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使课堂充满情趣。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直接体验语言和运用语言。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先生特别倡导教学“生活化”,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注入生活内容,进行生活教育。那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该如何创设生活化的情境,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汲取知识的养分,捕捉思维的灵感呢?

  一、善于模拟真实情景

  让学生在"演一演"、"做一做"、"唱一唱"等多种形式中模拟真实情景,调动多种感官,能寓教于乐,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和运用语言的愿望。如在上《Happy Birthday!》一课时,我一走进教室,就神秘地告诉学生们:今天是我的外国朋友Amy的生日啊!然后拿出这位朋友的照片,学生们发出一阵欣喜。于是,很多同学提议先来唱首生日歌。在美妙的《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歌声中,唱唱跳跳,轻轻松松地学英语,学习的乐趣不言而喻,学习的效果可想而知。

  二、合理利用真实情景

  课堂上的偶发事件是最真实、最直接的信息,教师可适当把握时机,合理加以利用。记得我在执教 PEP Book 1 Unit 2 Part B Let's do 时,不知何时从外面飞进一只有趣的蜜蜂。同学们的尖叫声惊醒了我:Miss **, 蜜蜂,蜜蜂呀!我开始有点不太相信,不会是同学们在寻我开心吧!我仔细寻找蜜蜂的影子。它正趴在窗户上,象是能听懂我们的语言似的,专心地和同学们一起 “学习”,发出“嗡嗡”的声音。我开始犯愁?现在是上课时间啊!总不能象下课一样,让同学们把这个可爱的不速之客“请”到教室外吧。我忽然脑筋一转,想出一个高招。我不惹它,它也不会惹我啊。于是,我将计就计。抓住这难得的生活瞬间,让同学们来和它进行亲密交流。我顺势告诉他们:蜜蜂,In English, bee。我在黑板上写上大大的 bee。诸如 Hello! Good morning! How are you, bee? 之类的问候语,我已习以为常。可接下来的,却让我为之一震。先是 Thomas 的一句:Have a seat ,bee!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句话是今天 Let's do 刚学的内容啊!他可以这么自信地用出来,证明我这一招真用对啦!我好好地表扬了Thomas。接下来,同学们各尽其才,非常精彩!朋友又象是听懂我们的热情招呼,它拍拍可爱的翅膀,飞走了。我们一起说:Bye!Bye! 这时,我看了看同学们,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我庆幸:幸亏没那样做,这总比让同学们把这朋友赶出去要强多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取生活之源,活思维之水》摘要:化,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注入生活内容,进行生活教育。那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该如何创设生活化的情境,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汲取知识的养分,捕捉思维的灵感呢? 一、善于模拟真实情景 让学生在"演一演"、...
相关文章孕期美白通肠的“神气之水”什么是剖腹产儿综合症?
生命之水舶来教育方式方法的借鉴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