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式练习题

2010-06-07  | 反问 陈述 反问句 

  一、 反问句与陈述句

  有时为了表达的需要,可以把陈述句变为反问句,也可以把反问句变为陈述

  句,它们的意思相同,语气有所不同。

  (一) 反问句变陈述句

  1、 先删去反问词(怎能、怎么、难道、哪里等等),有的句子可适当再加上“很”“都”等,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准确。

  2、 看句子里的有没有否定词“不”,有的给删去,没有的给加上。

  3、 反问语气词删去“?”变“。”。

  练习:

  1、 我们怎能忘记老师的淳淳教导?2、那浪花所奏的不正是一首欢乐的歌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这里的景色这么美,怎能不使我们流连往返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这点小事,难道还要妈妈担心吗?5、大千世界,哪里没有野花的倩影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陈述句变反问句

  第一步与第三步正好相反,第二步一样。

  1、先删去反问词(怎能、怎么、难道、哪里等等),有的句子可适当再加上“很”“都”等,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准确。

  2、 看句子里的有没有否定词“不”,有的给删去,没有的给加上。

  3、 反问语气词删去“。”变“?” 。

  练习:

  1、 我们不能因为学习任务重而不参加体育活动。2、这幅画是我们班彩颖画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3、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我们不应该伤他们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对少数同学不守纪律的现象,我们不能不闻不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对话与转述的互换

  练习:

  1、 外公对小英说:“我告诉你,这是中国最有名的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张强笑着对妈妈说:“李明今天生病了,我去帮他辅导功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句式练习题》摘要:淳教导?2、那浪花所奏的不正是一首欢乐的歌吗? 3、这里的景色这么美,怎能不使我们流连往返呢? 4、 这点小事,难道还要妈妈担心吗?5、大千世界,哪里没有野花的倩影呢? 二 陈述句变反问句 第一步与第三步...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宝宝爱学习之算术练习题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