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口语交际《属相趣谈》教学设计

2010-06-03  | 趣谈 属相 教学 

  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也可用图片和录音代替)。

  2.搜集有关十二生肖的儿歌,了解家人属相及相关趣事。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儿歌激趣

  1.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请你们猜猜看:说它多,真是多,全国每人有一亿个;说它少,它真少,全国只有十二个。(谜底:十二生肖)

  2.瞧,它们来了!(出示多媒体或图片):这些家伙在一块,总爱乱作一团,你有什么好办法帮他们排排队吗?(交流收集到的十二生肖儿歌)

  (二)介绍属相,互相了解

  生肖又叫属相。每个人出生年份不同,属相也不同。你知道自己的属相是什么吗?你还知道谁的属相呢?引导学生用“我属,我还知道××属”等句式介绍属相)

  (三)创设情境,拓宽思路

  1.有人说,属相和人的性格、爱好、习惯有密切联系,也有人说,那只是一种巧合,还有人说,那纯粹是迷信。到底谁说得有道理呢?咱们先来听一段属相趣谈。(板书:属相趣谈)

  2.自由表达,点拨方法。

  (1)放录象,选择小积的全身特写定格,指名说小鸡的外形。

  1 指导学生要按一定顺序观察。如:从整体到部分,从部分到整体,从上到下等。(板书:按顺序)

  2 在学生说的过程中,教师相机指导点拨学生运用优美的词语,如“又黑有小,圆溜溜,尖尖的”等,运用生动的比喻,如“小鸡浑身毛茸茸的,像个小毛球”,“黑乎乎的眼睛,像两颗小黑点”等来形象的描绘。

  (2)继续播放小鸡捕食、嬉戏、休息的录象,指导学生说生活习性。

  1 刚才咱们观看了录象,请同学们抓住小鸡生活习性中你最感兴趣或最熟悉的一个方面来说一说。

  (师指导学生抓住小积的动作,运用准确的动词将小积的活动说具体。板书:抓特点、写具体)

  2 动物的生活习性包括很多方面,同学们在描写时可以抓住某一个方面来写具体,也可以写两到三个方面,但一定要注意有详有略。

  (3)经过我们仔细地观察,终于对叮叮有所了解了。你想对它说些什么吗?引导学生用简洁的语句直抒感情,同时还告诉学生可在描述它的外形时,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板书:写出喜爱之情)

  (三)迁移练习,分组交流

  1.自主选择,自邀伙伴。刚才同学们一起认识了老师的动物朋友,那么你们最喜欢或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小动物呢?(选择交流伙伴,根据自己喜欢的动物自愿组合,合作交流)

  2.(多媒体课件或录音)

  生一:我觉得属相和性格没关系。我属猪,有些人认为猪是又脏又懒的家伙,可我呢?从来都是干干净净,热爱劳动,勤奋好学,怎么看也不是一只小懒猪啊?

  生二:你没有发现,猪十分贪吃,你不也爱吃零食吗?一到下课,你准是第一个冲向小卖部的。再说说我吧!我属蛇,我表姐属龙,我们关系特别好,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我想,妈妈不是说“蛇”又叫“小龙”吗?它们原来是一家,当然亲密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口语交际“属相趣谈”教学设计》摘要:句式介绍属相 三创设情境,拓宽思路 1.有人说,属相和人的性格、爱好、习惯有密切联系,也有人说,那只是一种巧合,还有人说,那纯粹是迷信。到底谁说得有道理呢?咱们先来听一段属相趣谈。板书:属相趣谈 2.自由表...
相关文章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
翼教:《当大人好还是当小孩好》教学设计“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