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书也是一门学问

2010-06-01  | 里特 珍台 格伦 

  儿童阅读不一定非要遵循着老师和学校的推荐,为儿童选择书籍不妨大胆一些,不妨“非主流”一些:

  张秋林(21世纪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他创立了“幻想文学大师书系”、“彩乌鸦”、“悦读阅美”、“神奇巧手”等知名图书品牌。他推荐的书目有:《毛毛》《大盗贼》《彩乌鸦系列》《魔法小仙子》《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不一样的卡梅拉》《皮皮鲁总动员》。

  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现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我自己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大部分是一些得奖的书,如《鲸鱼》、《大卫不可以》、《大脚丫跳芭蕾》、《阿文的小毯子》、《爷爷一定有办法》等等都值得推荐。

  叶开(作家):这个暑假,我就准备给女儿“催吐”,让她把在学校里不幸吞食的那些语文垃圾都吐出来。催吐剂,就是这些小说。《哈利波特》我女儿看到了第五部,怀特的《夏洛的网》她看了三遍,《彼得兔》系列共五本她翻看了三四遍、《丁丁历险记》二十二本,她也反复看了好几遍,《小王子》她对大人们的愚蠢哈哈大笑……后面,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怪医杜里特》四大部、林格伦的七部儿童小说我都已经给她准备好了。

  王泉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不同年龄段的人在阅读同一本文学作品时,感受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阅读同一本书,他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我推荐《海的女儿》《城南旧事》《草房子》《青铜葵花》。

  朱自强(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儿童文化、语文教育研究):推荐孩子们看看童诗,比如(英国)利亚文的《一本荒唐书》,(美国)谢尔・希尔弗斯坦文《阁楼上的光》等。

  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书的时候,总是愿意相信主流的力量,其实,为孩子选书也是一门学问,不仅要看知识性趣味性,更要看孩子自身的特点,还要兼顾学习和玩耍。下面我们来看看名人们是怎样为儿童选书的,这其中就有些“非主流”图书,甚至连家长们绝对禁止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也赫然在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孩子选书也是一门学问》摘要:长:我自己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大部分是一些得奖的书,如《鲸鱼》、《大卫不可以》、《大脚丫跳芭蕾》、《阿文的小毯子》、《爷爷一定有办法》等等都值得推荐。 叶开作家:这个暑假,我就准备给女儿催吐,让她把在学...
相关文章夸孩子也是一门学问给孩子喂药是一门学问?
家长犯错要像孩子道歉二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试卷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