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紧暑期安全带提防6大杀手

2010-05-30  | 肥东县 系紧 肥东 

  6月27日,成都的6岁男孩小冬不幸闷死在自家表婶的车中。像这样惨死在车内高温下的不只小冬一人,山东济南的5岁儿童吴梓钰、安徽肥东县的3岁小男孩夏奔……

  幼小生命就这样无辜逝去,亲人的哭泣还在耳边回荡。眼下,长达2个月的暑假来临了,按历年情况来看,因脱离了学校和家长的监管,窒息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摔扭伤等意外伤害事件频频发生,暑假成为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期。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家长应增强意外伤害的防范意识,严防谋害儿童生命的六大“杀手”。

  杀手1:坠楼案发地:家中阳台、窗台

  调查显示,暑期儿童伤害事故中,有一半发生在家中,很多儿童的意外伤害事故是由于家长疏忽大意引起的。家长要常教育儿童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的外面,更不能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

  父母都要上班,家中又无人看管孩子的情况,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家长应该注意,纱窗是不足以防止孩子跌出窗外的,为了避免这样的意外发生,需要防患于未然。不要在靠近窗户的地方摆放方便孩子攀爬的家具,例如椅子、桌子,最好在窗户上安装儿童防护栏,这是最佳保护措施。

  杀手2:宠物咬伤案发地:小区、户外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儿童被宠物咬伤的病例也越来越多,犬伤成为常见的伤害。一方面,养宠物家庭应特别注意宠物在发情期、产崽期远离儿童。另一方面,孩子和宠物一起玩耍时,家长一定要陪伴在旁,宝宝做出危险的动作时,一定要制止,如果宝宝无意中弄疼了宠物,宠物会下意识地做出攻击行为,此时,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如果孩子被宠物抓伤或咬伤,应马上将伤口残留的血液挤出并用消毒剂清洁伤口,简单包扎后,马上带孩子就医,并在医生的医嘱下给孩子注射相应疫苗。

系紧暑期安全带提防6大杀手

  杀手3:烧烫伤案发地:家中厨房

  夏季,儿童衣着单薄,皮肤暴露较多,一旦父母的看护稍有疏忽,就很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假期开始后,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时千万不要玩火,用煤气热饭热菜的时候,不要走远,更不要同时又去做别的事,煤气不用时应关上总闸;用微波炉加热食品时,注意不能加热带壳、带皮的食品,其次微波炉加热的时间也不能过长。平时刚烧好汤水饭菜等,应放在孩子轻易触碰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生烫伤,立即用冷水冲洗局部,或用冰块、冷毛巾冷敷20分钟左右,在烫伤两小时内,最好不要将油性外用药涂在伤口上,一定要在伤口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如发生火灾,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现场,烧伤严重时,可喝些盐水补充水分。

  杀手4:溺水案发地:游泳池、江湖边

  武汉是个亲水之城,暑假孩子们常常结伴到江河湖里游泳嬉戏,但这些地方却危险重重。室外游泳池是4岁以上儿童溺水的高危场所,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陪同游泳或到室内正规的游泳馆,那里有专业的救生员,不要到不熟悉水情的江河湖边。在下水游泳前应提醒先做些热身运动,一旦发现溺水首先要让溺水者脱离水源,不论其清醒与否,尽快清除其口鼻中的泥沙、杂草,松解衣领,把呼吸道及胃中的积水从口中倾倒出来,还要进一步给溺水者做一些心肺复苏心脏按压等措施,同时赶紧拨打120将溺水者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杀手5:误食中毒案发地:家中

  现在不少药物都制成糖衣片,形如糖豆,但在给孩子喂药时,不要哄骗孩子那是糖果,以避免孩子信以为真,当家长不在时取之服用。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服用药物,防止他们模仿大人的样子吃药。家长要经常告诫孩子,不要随便服用药物或其他危险物品。

  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要尽快弄清孩子在什么时间误服了什么药物和大概的剂量,并找出药物的包装,为就医时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如果发现早,孩子暂时没有什么症状,可给孩子少量饮用温开水,然后用手指或筷子压住其舌后部,引起呕吐,排出部分药物后再送医院。为争取最佳治疗时机,请家长们一定要就近就医,切勿舍近求远奔大医院。

  杀手6:交通意外 案发地:车厢、马路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要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横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千万不要和两侧来往的机动车抢行,等绿灯亮了后再过街;骑车速度不能过快,更不要互相追逐,在没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强制隔离的马路上骑自行车,注意不要任意越过白色的标线。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不要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如果是乘坐私家车外出,孩子坐的最佳位置应是后排的中间,对于较小的孩子最好使用儿童汽车坐椅,同时也要正确安装安全坐椅,如果安全带扣得不牢固,或是安全带系的位置不正确,都是很危险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系紧暑期安全带提防6大杀手》摘要:死在车内高温下的不只小冬一人,山东济南的5岁儿童吴梓钰、安徽肥东县的3岁小男孩夏奔…… 幼小生命就这样无辜逝去,亲人的哭泣还在耳边回荡。眼下,长达2个月的暑假来临了,按历年情况来看,因脱离了...
相关文章暑假需要提防的6大杀手驾车兜风注意安全
儿童坐车安全座椅知识孕妇更需注意乘车安全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