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王子(二)

(五年级下册)

长春:《快乐王子(二)》教学设计

2010-05-26  | 沃尔 王子 快乐王子 

  课时安排

  2课时。

  相关资料

  作品简介及解读

  《快乐王子》首先探讨了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完满的生命的问题。王子生前住在无愁宫里,过着享乐的生活,鈥溠矍暗囊磺卸际欠浅C赖拟潱虼吮怀莆溈炖滞踝 鈥潯T诿挥刑宀斓娇嗄阎埃庵值ゴ康拟溁队殁澅坏弊麾溈炖肘澙聪硎堋K篮螅炖滞踝庸鄄斓郊⒍觥⒐露馈⒑溻︹σ磺幸蛭肚詈筒欢闷肚畹娜说睦淠目嗄训木呦蠓壮试谒矍埃顾鞒隽吮炝说难劾帷U馕槐拘陨屏嫉耐踝右恢毕胍龅模褪前炎约旱牟聘凰透羁嗟娜嗣瘛:罄矗蛭恢恍⊙嘧樱踝拥脑竿沼谑迪帧2『ⅰ⒉坏靡獾木缱骷液凸驴嗟穆艋鸩竦男∨⒍冀饩隽死选T谕安忝嫔希飧龉适卤镜苯源蠡断驳亟崾恕M踝拥恼嫔泼篮妥晕椅某绺咂分驶竦昧司褚庖迳系氖だ⑺得髁耍何晕医饩却笾诳嗄训娜耍庞涤姓嬲目炖郑啪哂型曷纳

  1.故事梗概

  《鈥溞〔徊烩澥┡叨肥堑鹿缱骷椅侄虻木渫白髌贰U馄挝慕驳氖且恢徊惶暗男⊥米逾斺斒┡叨拇婢

  2.作者简介

  沃尔夫(1888鈥1953),德国剧作家,儿童文学家。青年时曾做过海员,后来学医,毕业后在船上做医生。1928年加入德国共产党。二战后,曾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大使。沃尔夫是德国现代戏剧的重要代表,早期作品有强烈的表现主义倾向。代表作品是《穆罕默德》、《黑色的太阳》等。1928年开始转向社会批判主义,创作了《氰化钾》、《泰扬觉醒了》等剧作。发表了文艺论文《艺术是武器》。沃尔夫最著名的戏剧作品是《马门教授》、《托尔斯路门采尔》。沃尔夫还为儿童写了许多以动物为主人公的童话,出版过《沃尔夫童话集》。

  3.作品解读

  《沃尔夫童话集》中有十篇作品,其中一些篇目有共同的形象、主人公,故事情节也具有紧密相连的特点。

  4.设计思路

  对于《快乐王子》(一、二),将其进行整合为一节课来设计,在结构上更有连续性,效果上更加紧凑、连贯。

  一、激趣导入

  童话是孩子们幻想驰骋的广阔天地。一篇优秀的童话就是一首不朽的诗,一支动听的歌,一幅传神的画。

  安徒生是非常著名的童话大师。他曾经在自传中说:鈥溔松褪且桓鐾啊3渎肆骼说募栊梁椭粗非蟮那郏业囊簧游薅ㄋ业男牧槠次抟溃笆俏伊骼艘簧陌⒗∩竦啤b澥堑模腿梦颐怯胙黄鹱呓笆澜纾谕爸懈卸诟卸谢塾镅园伞

  二、关注人物、故事情节

  文章中一共出现了几个人物,他们分别什么性格特点?请你从文中的语体语言中找一找?

   人物:

  人物一、小王子

  外貌描写:课文第一自然段体现王子的外表华丽、受人称赞

  语言描写:

  1.文章15自然段鈥湸忧拔一钭牛幸豢湃诵牡氖焙颍也⒉恢姥劾崾鞘裁炊麾︹︹澱舛挝淖种懈嫠呶颐氢溈炖滞踝逾澝值挠衫础M扁溔绻队榭梢运阕隹炖郑揖偷娜肥强炖值牧恕b澪挛淖銎痰,欢娱能成为真正的快乐吗?

  2.16自然段鈥溚踝佑靡恢值臀⒌摹⒁衾炙频纳羲迪氯モ澠渲锈湹臀ⅰ⒁衾炙频拟澅硐殖鐾踝拥纳屏肌⒏挥辛踔摹

  3.文章中多次的鈥溎隳训啦豢吓阄夜灰梗鲆换匚业男挪蠲矗库澨逑至送踝酉M玫窖嘧影镏蟮挠锲

  4.王子将自己的身体上的宝贝献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但是他没有留下姓名,说明他对别人的帮助是不求汇报的。

  5.鈥溚踝尤眯⊙嘧幼南律砩弦黄拷鹌ニ透钊恕b澊耸保裁囱嘧硬辉偃ト白柰踝恿四兀

  生谈体会

  人物二、燕子

  燕子的心理变化

  关注王子鈥斺斁芫踝尤『毂κ囊筲斺斝娜硗獾毙挪钼斺斠蛭隽撕檬露醯媚谛呐外斺敳蝗绦娜∠峦踝友劬︹斺斘踝铀卸溎阆衷谘劬ο沽耍乙涝陡阍谝豢槎b濃溛乙涝杜惆槟恪b濃斺敳辉偃白柰踝樱前镏羁嗟娜怂腿ヒ黄黄鹱印

  人物三、裁缝

  人物四、写剧本的年轻人

  第三十三自然段中的鈥溗褡磐吩谝徽哦崖逯降氖樽郎闲醋郑直哜︹︹澪闹锈溈菸潯⑩溌永锩挥谢疴濃湺龅猛坊柩刍ㄢ澅硐殖瞿昵崛思抑衅逗烩溌遗钆钼澴骷颐挥惺奔溆迷诖蚶碜约海孕淳绫境渎讼舶

  人物五、卖火柴的小姑娘

  人物六、议员

  情节:

  舍生取义

  文章中有燕子对埃及景色的描写,更加衬托出燕子为王子的行为所感染,而放弃了这么美好的生活选择了死亡。

  结局

  1.鈥溦飧鼋峋质欠癯龊趿四愕囊饬希

  2.读后有什么感受?鈥

  3.你能够按自己的想法创作一下

  4.对比后再谈感受。

  教学目标

  1.认识3个生字,会写2个生字。

  2.快速默读课文并了解大意。

  3.能复述童话的结尾部分。

  4.通过人物动作、语言和心理活动描写的语句,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

  5.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鼓励学生拓展阅读。

  教学重点

  联系提示语来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通过体会人物心理,理解快乐的真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快乐王子(二)”教学设计》摘要:前,这种单纯的欢娱被当作快乐来享受。死后,快乐王子观察到饥饿、孤独、寒冷……一切因为贫穷和不懂得贫穷的人的冷漠而生的苦难的具象纷呈在他眼前,使他流出了悲天怜人的眼泪。这位本性善良的王子一...
相关文章鄂教:《快乐王子》教学设计鄂教:《快乐王子》教学设计
长春:《快乐王子(一)》教学设计北师大:《丑公主》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