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宝宝动作能力的关键

2010-05-22  | 训练 握力 宝宝 

  训练宝宝手的握力是体能训练的关键

  对3个月的宝宝来说,手的灵巧程度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大脑的发达程度。这不仅是宝宝的本能,也是体能发育的基础。

  手部的活动是下一步练习抓东西的基础,等到宝宝的手能自由张开和握住东西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一些容易握住的玩具玩了。手指的充分活动与大脑发育有关,通过手握东西的锻炼,可以促使宝宝手和眼的协调能力。

  如果给他一个小玩具,他就能把小玩具紧紧抓住。对于一些发育较慢的宝宝,此时的手可能还不会自己张开。妈妈可以有意识地把宝宝的小手放到自己的脸上摩擦,或用嘴吻宝宝的小手,这时候往往是宝宝最高兴、最快乐的时候,宝宝往往会乐此不疲地反复做这个动作。有时妈妈也可以在宝宝的手里放一些小玩具,让宝宝自己触摸或者妈妈拿着宝宝的手去触摸一些物体,宝宝都会为触觉到不同质地的物体而感到兴奋。经过这样的触觉刺激,宝宝的手就会很快自己张开,并努力去抓身边的东西。这时,爸爸妈妈就可以进一步训练宝宝的握力了。

  训练宝宝的握力,应注意以下细节:

  在训练宝宝的握力时,妈妈可以把自己的大拇指或食指放在宝宝的手心里,让宝宝自己抓握,等感觉到有一定的握力后,再把手指从宝宝的手心向外拉,看宝宝是否还能去抓。

  3个月的宝宝可能还不会自己拉线,但可以买一些带拉线的玩具,最好是一拉线就会动或发出响声的玩具。开始训练的时候,妈妈可以把线放到宝宝手里帮宝宝拉,玩具的活动或响声会刺激宝宝的兴趣,经过多次训练宝宝就会自己玩耍了。

  在宝宝小床的上方,低低地悬挂一些色彩鲜艳的小小软塑动物或其他东西,先晃动悬挂物引发宝宝的注意,然后拉着宝宝的手帮他抓,慢慢地逗引宝宝自己伸手去抓。爸爸妈妈也可以用手把拴绳的玩具有意塞到宝宝手里,然后趁宝宝没有抓牢的时候,突然把玩具提起来,以此来刺激宝宝的兴趣。经过几次刺激之后,宝宝就会主动挥舞小手去抓了。

  抓球法是一个一举两得的训练方法,不仅可以训练宝宝手的握力,而且还可以训练宝宝眼睛的追视力。训练的时候,先让宝宝趴着,然后把一个色彩鲜艳的球,从宝宝的手可以抓到的地方慢慢滚过。刚开始球从一侧滚到另一侧时,宝宝会专心地看,经过几次重复之后,宝宝很快就会伸手去抓那个球。

  训练宝宝颈部支撑力和转头的细节

  宝宝颈部的支撑力和转头动作,是建立在第2个月的竖抱基础上的。当宝宝长到2个月时,就有让妈妈竖抱起来的愿望,但此时的宝宝骨骼发育较差,还不能较长时间地竖抱。经过1个月的竖抱训练之后,宝宝颈部的支撑力增长了很多,已经可以把头支撑较长时间了。这时,爸爸妈妈可以手持色彩鲜艳的玩具,放在离宝宝眼睛30厘米远的地方,慢慢地移到右边,再慢慢地移到左边,训练宝宝转头,最终目的是让宝宝完成转头 180度。这个方法不仅锻炼了宝宝颈部的支撑力,而且也锻炼了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做摇晃训练

  这是让宝宝在保持身体平衡中锻炼背部和胸部肌肉的力量,为下一步的翻身训练做准备。训练时,先让宝宝躺在摇床里或床垫上,然后爸爸妈妈摇晃摇床或床垫。当宝宝被摇到半空身体倾斜时,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自然会努力挺起胸,挺直腰,把身体往后仰。采用摇晃法时,一定要慢慢加大摇动的角度,摇晃的频率不要太快,随时注意宝宝的反应。如宝宝有惊恐的样子就马上停止,不要急于求成,以免发生危险。

  训练宝宝俯卧抬头的细节

  宝宝俯卧抬头的训练是建立在第2个月时俯卧训练的基础上的。在第2个月时,宝宝可能会稍稍抬起头和前胸,但时间很短暂。到了第3个月时,宝宝的头和前胸已经基本抬得很稳,并且已能坚持几分钟,但仍然有个体差异。俯卧练习不仅能锻炼颈肌、胸背部肌肉,还可以增大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并能扩大宝宝的视野范围,从不同角度观察新的事物,还有利于智力的发育。

  训练宝宝俯卧抬头,在宝宝睡醒之后,喂奶前1小时进行比较适宜。先让宝宝俯卧在床上,爸爸妈妈拿着一些色彩鲜艳或有响声的玩具,在前面逗引宝宝,宝宝看到色彩鲜艳的玩具并听到响声,就会努力抬起头来。宝宝的运动发育是连续性的,在宝宝能够俯卧抬头45度后,宝宝颈部肌肉的力量也在增强,双臂的力量也在增强,慢慢就可以高高地将头抬起,逐渐达到与床面接近90 度角的程度,等宝宝的头部稳定并能自如地向两侧张望时,就可以把玩具从宝宝的眼前慢慢移动,先移到右边,再慢慢地移到左边,让宝宝的头随着移动的玩具转,这个方法不仅锻炼了宝宝俯卧抬头的持久力,而且也锻炼了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练习时,要把宝宝放在稍有硬度的床上,防止物品堵住鼻子,影响呼吸。帮助宝宝将两手臂朝前放,不要压在身下,妈妈可抚摸宝宝背部,用玩具吸引等方法鼓励其抬头。俯卧抬头训练时间,可以根据宝宝的能力灵活安排,开始时,只练10~30分钟,逐渐延长时间,每天1次即可,不要让宝宝感到疲劳。以后可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训练时间和次数。

  做转脚训练

  必须建立在宝宝会以侧卧姿势睡眠的基础上。训练时,先让宝宝侧卧,在宝宝的左侧和右侧放一个色彩鲜艳或有响声的玩具或镜子,然后爸爸或妈妈抓住宝宝的脚踝,让右脚或左脚横越过左脚或右脚,并碰触到床面。搬动宝宝脚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并注意宝宝的身体是不是也跟着脚翻转,如果不跟着转,可以轻轻地在宝宝背后推一把。如果宝宝的身体跟着脚翻转,就会自己翻过去,变成趴着的姿势。只要宝宝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完成这个动作,就可以提前翻身了。转脚法的训练一般每天可以训练2~3次,每次训练2~3分钟。   训练宝宝翻身的细节

  做翻身训练时,先让宝宝仰卧,然后爸爸妈妈可分别站在宝宝两侧,用色彩鲜艳或有响声的玩具逗引宝宝,训练宝宝从仰卧翻至侧卧位。如果宝宝自己翻身还有困难,也可以在宝宝平躺的情况下,妈妈用一只手撑着宝宝的肩膀,慢慢将他的肩膀抬高,帮宝宝做翻身的动作。只是在宝宝的身体转到一半时,就让宝宝恢复平躺的姿势,这样左右交替地训练几次,宝宝就可以进一步练习真正的翻身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训练宝宝动作能力的关键》摘要:擦,或用嘴吻宝宝的小手,这时候往往是宝宝最高兴、最快乐的时候,宝宝往往会乐此不疲地反复做这个动作。有时妈妈也可以在宝宝的手里放一些小玩具,让宝宝自己触摸或者妈妈拿着宝宝的手去触摸一些物体,宝宝都会为...
相关文章逐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训练宝宝的模仿能力-亲子游戏3个月,发展宝宝抓握能力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