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

2010-05-19  | 小朋友 一起 社会 

  怎样能让宝宝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

  我的儿子今年4岁,很聪明,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都很好,在家总有说不完的话,天真、活泼、可爱。但是他很敏感,也很胆小,社交能力差,一出家门,他就好象变了一个人,不说话、不与人接触,在幼儿园也同样,不与小朋友一起玩,一个人孤孤单单站在一旁看着别的小朋友玩,甚至吵着不上幼儿园。不知道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

  孩子的个性不同,因此在社会交往方面有不同的表现。您希望帮助孩子发展社会性,说明您对儿童发展有全面的认识,您的孩子是幸运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孩子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是漫长的过程。内向的孩子、小时候和外界接触不多的孩子,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家长的耐心,才能慢慢调整过来。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多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有的家庭怕孩子生病,天气稍微一冷,就把孩子关在家里,剥夺了孩子的社会性发展的机会。

  第二,要循序渐进,每段时间只努力完成一个小的目标。比如,孩子不能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那就先帮孩子物色一个友善的小朋友,请对方到自己家里来玩,每周多来几次,逐步建立信任关系。孩子刚开始不能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在远处看也是好的,可以逐步缩短距离。

  第三,这样的孩子一般比较敏感,为了不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大人不要老是去“推”孩子,而是注意观察孩子的每一个微小进步,给孩子的每一个微小进步大声叫好,这样孩子就慢慢有了信心。

  值得欣慰的是,我曾多次看到社交方面比较退缩的孩子,在爱的鼓励下,逐步放开自我,到上小学的时候,已经根本看不出小时候的痕迹了。

 我该怎样回答女儿的问题?

  我的女儿2岁,今天我陪女儿看书,女儿一边指着书上的图画一边说,“小白兔”“马”“蜻蜓”,我指着一处问女儿:“这是什么呀?”女儿说:“这是翅膀。”我问翅膀是干什么的呀?女儿说:“可以飞。”接着我就说:蜻蜓有了翅膀就能......,女儿紧接着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惊讶,让我想了一个下午,都不知道怎样来回答她。她说:“气球没有翅膀就不能飞!”当时,我是这样回答的:“气球虽然没有翅膀,但它很轻,也能飞。”

  你的回答解决了孩子的问题。从“有A则B”,并不能推断出“凡B必有A”。这样的次数多了,孩子就慢慢明白其中的逻辑关系了。

  你现在心里觉得不满,主要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给孩子这么聪明的言论以应有的评价和重视。其实,可以在孩子说气球的时候,问孩子:“哦,宝宝什么时候看见过气球呀?气球飞了吗?”肯定孩子的发现,让孩子就这个话题多说说,自己得出结论,然后再告诉孩子气球能飞的原因。

  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给女儿刚刚发育的逻辑思维是否带来了伤痕,其实我想女儿的话应该是对的,我应该立即予以肯定。对于一个刚满两周岁的小朋友,我到底应该怎样来回答呢?

  你回答得没什么错呀!蜻蜓有了翅膀就能飞,但不是说所有能飞的东西都必须有翅膀。这样的一个逻辑关系,孩子需要慢慢地学习。你的女儿提出“气球没有翅膀就不能飞”的时候,说明孩子已经开始进行逻辑思维,她的小心眼里其实是在说“是不是所有能飞的都有翅膀呢?可是我见过的能飞的气球没有翅膀呀!”

  怎样帮助孩子改掉咬手指的坏习惯?

  在孩子刚上幼儿园,心理紧张的时候,家里父母大人要多花时间陪孩子玩玩,做些轻松有趣的活动,多和孩子有些身体和皮肤的接触,孩子睡前讲故事的同时,轻轻拍抚孩子的后背,都有助于缓解孩子的紧张,咬手指等现象慢慢就会消失。不要过多批评孩子的这些行为,反而可能强化。

  另外孩子抚摩别人的手肘,可能是一种触觉的需要,孩子在这么做的时候也感觉很安全。如果没有给别人带来伤害,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少人对童年的最美好记忆,就是一边抚摩老祖母软软的手肘,一边在摇篮曲中进入梦乡呢!不要就这个事情太多地去批评孩子,长大了自然就好了。在生活中也可以给孩子多提供各种触觉的刺激,比如有机会接触不同光滑程度的纺织品,在安全的地方光脚走路等,也会对孩子有帮助。

  我儿子2岁6个半月了,去幼儿园上课1个多月。老师反应他在幼儿园里会有咬手指的坏习惯,睡觉的时候也会。据我在家里观察,没有这个习惯。根据我以往所看到的文章,应该是心理因素。我想知道我该怎么办才好,毕竟在幼儿园,我不知道他具体的情况。我该如何帮助孩子呢?

  孩子在心理紧张的时候,比如进入一个新环境,刚上幼儿园等,可能出现一些以前没有的行为,象咬手指。这是孩子在寻求安慰。其实,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说明这种行为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就可以忽略这种表面的行为,而通过时间和爱解决内在的原因,表面的行为就自动消失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你的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摘要:个性不同,因此在社会交往方面有不同的表现。您希望帮助孩子发展社会性,说明您对儿童发展有全面的认识,您的孩子是幸运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孩子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是漫长的过程。内向的孩子、小时候和...
相关文章更加自信主动探索笔宝宝出来玩(托班)
托班语言:一起玩语言:一起玩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