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王子

(五年级上册)

鄂教:《快乐王子》教学设计

2010-05-13  | 王子 快乐王子 快乐 

  教学准备:课件(图片、句子)

  设计理念:

  1、《快乐王子》中,人世的悲苦、世态的炎凉,以及由此激发的悲悯仁爱之心,都是构成艺术之美的最好原料。“学法指导”是课堂上师生互动的主流,快乐王子和小燕子的态度也成了贯穿整节课的情感线索。

  2、导读贯穿始终:这节课,我充分挖掘了读的四大功能:()程序功能——以读贯穿始终;(2)激趣功能——以读激发兴趣;(3)理解功能——以读充盈画面;(4)感悟功能——以读抒发情感。

  3、对比教学:

  (1)开课时,将两幅截然不同的快乐王子图予以对比。

  (2)将小燕子的前后态度变化予以对比。

  (3)将市长、议员们对难看的快乐王子雕像的看法和上帝的观点进行对比。引导学生体会“珍贵”的真谛。

  4、注重语言积累。本节课,我多次创设情境,最大可能的调动存储在学生大脑里的语言,用情境激发语言,用语言丰富文本,很好地体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扫清字词障碍,了解课文背景,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学习课文1——4自然段)

  第二课时课堂实录

  一、整体感知、对比激趣:

  1、师: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快乐王子帮助了哪些人?

  相机板书:救助:

  女裁缝、年轻人、小女孩……

  2、出示第一幅快乐王子图。

  (1)师:看,他就是快乐王子,请你来形容眼前的王子吧!

  生:英俊潇洒、雍容华贵、气宇轩昂……(调动学生的语言积累。)

  (2)师:课文对这位王子作了这样的描述:(投影出示第一段文字:他满身金片,有一对蓝宝石眼睛……)谁来读一读这段文字,把你眼中的王子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出示第二幅快乐王子图。

  (1)师:是,这不是别人,这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快乐王子,请你再来形容此时的王子吧!

  生回答:黯然神伤、落魄潦倒……(调动学生语言积累)

  (2)师:书上同样对图中的王子作了描述:(投影出示课文第22段文字:人们这才发现快乐王子……像一个乞丐。)谁来读一读这段文字,让我们感受这样的王子。

  3、师:同一个王子,前后变化如此之大,都是因为:

  (学生)快乐王子把身上的东西全让小燕子拿去帮助穷苦的人渡过难关了。

  师:此时此刻,就让我们再次走进王尔德的这篇童话,看看快乐王子是如何帮助穷人的。

  4、师:(过渡)现在我们来看看王子救助女裁缝。

  二、研读5——8自然段。

  1、师:轻声读5——8自然段,思考:王子为什么要救助女裁缝,是怎么救的?最后结果如何?

  (1)学生反馈。

  (2)品读句子:“王子说……尽是针眼……只能给他喝凉水。”

  创设情境,调动语言积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快乐王子”教学设计》摘要: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扫清字词障碍,了解课文背景,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学习课文1——4自然段 第二课时课堂实录 一、整体感知、对比激趣: 1、师:这篇课文主要内容...
相关文章鄂教:《快乐王子》教学设计长春:《快乐王子(二)》教学设计
长春:《快乐王子(一)》教学设计北师大:《丑公主》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