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范小糖人

2010-05-11  | 胰岛 糖尿 糖人 

  认识糖尿病

  糖尿病是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功能障碍所致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异常的全身性慢性疾病。儿童时期糖尿病是指小于15 岁的儿童发生糖尿病者;95%以上为I型糖尿病,极少数为II型糖尿病。

  I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 岁以前发病。I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并且终身使用。原因在于I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

  II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II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却大打折扣,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

  糖尿病如何惹上身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很多,但对于儿童以下几个原因是主要的。

  遗传: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宝宝从生下来就带有糖尿病易感基因。

  肥胖:肥胖者体内过多的脂肪尤其内脏脂肪对健康危害很大。内脏脂肪组织具有内分泌功能,它的增多使其分泌的激素水平发生紊乱,从而抵抗了胰岛素的降糖作用,直接干扰机体正常胰岛素分泌,使糖代谢、脂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

  缺乏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但现在的孩子往往在看电视,玩游戏上花时间更多。

  病毒感染:有些糖尿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病毒进入机体后,直接侵及胰岛β 细胞,大量破坏β细胞,并且抑制β细胞的生长,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乏,最终引发I型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对健康的最大危害,是高血糖导致的并发症。糖尿病会导致心脑血管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甚至失明、足部病变甚至截肢等。对于儿童,如果患上糖尿病,许多诱人的美味佳肴不再能够随心所欲,香甜可口的水果更要敬而远之,因为要限制淀粉的摄入量,因此还要经常饿肚子,给孩子带来太多的痛苦。

  遗憾的是,目前该病还不能根治,只能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注射胰岛素或口服药控制,避免或延缓并发症发生,可以说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儿童一旦患病,将面对数十年的带病生存,个人健康、婚姻、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均会受到影响,患儿家庭也将因此背上沉重负担。因此可以说糖尿病对儿童的影响与危害更大。

  防范糖尿病

  防范儿童糖尿病,从孕妈妈就要开始,而在孩子的成长期,还要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胎儿期预防法

  母亲血糖高不仅对胎儿和新生儿不利,对孩子今后糖尿病的发生也会有深远的影响。研究显示,患有II型糖尿病的孕妈妈,其后代在20~24岁时有45%的人发生II型糖尿病,而非糖尿病的女性其后代仅1.4%发生II型糖尿病。除了遗传易感性的影响,妊娠糖尿病也对孩子有影响,子宫内的高糖环境造成青少年时期肥胖的发生。为了胎儿的健康生长及分娩、减少后代糖尿病的发生,准妈妈要积极防范。

  防范措施

  1. 较好地计划饮食,可以帮助把血糖控制在满意的范围内。饮食必须做到平衡地摄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提供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能量。

  2. 准妈妈一定要重视血糖的监测和控制。在孕中期的孕检中,医生也会重点检测血糖,密切监测血糖水平。

  3. 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会帮助身体代谢葡萄糖,使血糖保持在稳定水平。很多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在坚持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走路或游泳)之后,都受益匪浅。

  4. 为了让血糖水平稳定,必须注意不能漏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

  成长期预防法

  肥胖和超重正是糖尿病呈现低龄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肥胖或是超重的身体状况,胰岛功能逐渐衰竭,就可能得上糖尿病。因此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是重点。

  防范措施

  1.放慢吃饭速度。吃饭速度过快,使人在大脑的饥饱中枢尚未得到“饱”的指令时,已经有过多的食物被装进腹中。长此以往,多余的能量在体内转变成脂肪贮存起来,便形成了肥胖。

  2.少吃西式快餐。西式快餐食物的制作以烤、炸为主,所含的能量较高,一份西式快餐中所含的能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能量,但其中所含的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等相对却很低。另外,西式快餐中的饮料大多是含糖高的饮料,几乎不含什么营养素。因此,经常吃快餐,能量的摄入会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能量会转化为脂肪在人体贮存起来,从而引起肥胖。因此,应少吃西式快餐,一般以每月不超过1次为宜。

  3.少吃高能量零食。在正餐(一日三餐)以外时间所吃的食物,被称之为零食。既然是食物,就会提供一定的能量。如果经常吃过多的高能量零食如巧克力、糖果、油炸食品(如炸鸡、炸土豆条等)、膨化食品、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或在不恰当的时间如睡觉前半小时以内吃零食,都有可能引起肥胖。

  4. 定期监测血糖。对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儿童,父母应当定期(每半年)带孩子去医院化验血糖,不仅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2小时血糖。

  5.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运动。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活动,比如跳绳、爬山、慢跑等等,是控制和预防超重与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家长的共同参与,可以让孩子有伴,避免孤独感,使其运动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达到预防超重和肥胖发生的目的。

  妈咪要关注的糖尿病信号

  糖尿病典型表现为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轻。

  如果孩子出现经常口渴、排尿频密,爱吃东西却体重减轻,容易疲累、以前不尿床的孩子出现尿床情况等,就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检查,排除患糖尿病的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效防范小糖人》摘要:儿童发生糖尿病者;95%以上为I型糖尿病,极少数为II型糖尿玻 I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 岁以前发玻I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并且终身使用。原因在于I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
相关文章鄂教:《爱问的霍金》教学设计不容忽视的小儿患糖尿病
如何避免受骗上当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