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

2010-05-11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廖云 | 王丽 二天 道一万 

  “你们看一看,这是你们学习的教室,还是一个垃圾场?”新学期的第二天,我推开教室门,看到教室里到处都是垃圾,气就不打一处来,一步跨进教室大声训斥道。

  看到我生气的样子,大家个个面面相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地上的垃圾,居然都坐在座位上无动于衷。

  “怎么了?难道还要我亲自动手给你们捡吗?”看到学生不以为然,我火气更大了。

  “这是你的。”

  “这是他的。”

  “那是李均的。”

  “那是王丽的。”

  ……

  大家虽然在捡身边的垃圾,可抱怨连天,相互推脱责任。

  看到学生这个样子,我只好发挥班主任的的口才了。我从环保讲到健康,从理解讲到团结,从个人讲到集体,从社会讲到国家等等。我滔滔不绝地讲,学生似懂非懂地听。我还没讲完,下课铃声就响了起来。

  我对自己这一翻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到非常满意,心想:这一下应该触动到了学生的灵魂了吧。

  第二天,我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教室门外,特意整理了一下衣着,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眼前的情景让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教室照样到处都是垃圾。毫无疑问,我又是一顿训斥,又是一翻思想工作才开始上课。

  接下来一段时间,教室里的垃圾是少了些,但是始终都有。尤其是有四个学生,无论你怎么说,他就是养不成爱清洁的习惯。

  这样天天来强调清洁的问题,让自己心态变坏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大大降低。于是我就让劳动委员负责检查班上的清洁,出了问题我只找劳动委员。可是,劳动委员检查时,有时叫乱扔垃圾的同学捡起来,可有些同学根本不买账,甚至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把劳动委员气得直哭,劳动委员也不想干了。这样一来,我不但要做其它同学的思想工作,还要做劳动委员思想工作。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

  面对这一现象,我决定改变一下工作方法。

  上课铃响后,我轻松愉快地走进教室,微笑着看了一下大家,再看了一下地板。教室的杂物柜前有几个小纸团,我不动声色地拾起来,放进杂物柜里的垃圾箱里。我再仔细看了一下平时不讲卫生的那几个同学,果然发现他们的座位下都有垃圾。我走到最不讲清洁的那位同学面前,和颜悦色地对他说:“请你站起来,离开一下座位。”那位同学疑惑不解地看着我,慢慢地站起来,离开了座位。我挪开他的凳子,弯下身,在他的座位下拾起垃圾,然后把他的凳子摆正,对他说:“你现在可以坐到位置上去了,我还得把你的垃圾放到垃圾箱里。”他脸一下子通红,把头也埋得低低的,一句话也不说。看到他那尴尬的样子,我微笑着对他说:“这垃圾我会帮你放到垃圾箱里,但我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你捡垃圾。其实,我毫不怀疑你是一个爱清洁的孩子。”然后示意他坐下,他点了点头坐了下去。

  我回过头一看,刚才看到的那些垃圾也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我满意地笑了。

  从那以后,我们的教室就很难再看到垃圾了。

  四川省宣汉县君塘镇中心校 廖云

 “廖云”的其它作品
- 改写诗歌学习《夕照》 2010-05-11
- “啊”的自述 2010-05-10
- 三个标点过马路 2010-05-10
- [小说]邓丽的一天 2009-12-22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摘要:我看看你,再看看地上的垃圾,居然都坐在座位上无动于衷。 怎么了?难道还要我亲自动手给你们捡吗?看到学生不以为然,我火气更大了。 这是你的。 这是他的。 那是李均的。 那是王丽的。 …… 大家虽然...
相关文章[俗语] 妙语警句(4)[作文]怀念一个孩子
[俗语] 谚语(1)教育孩子们如何理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