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标点过马路

2010-05-10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廖云 | 横道 顿号 人行横道 

  顿号、逗号、分号匆匆来到十字路口,准备经过人行横道到对面去。此时,人行横道的红灯亮了,车辆开始通过人行横道。

  她们仨见了,连忙向对面走去,她们还在车辆中故意走走停停。每一次停顿,顿号停的时间最短,逗号次之,分号最长。至使交通秩序一度混乱,她们仨也多次差点儿被车撞倒,交警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秩序维护好。

  事后,交警把她们带到了办公室。交警问:“你们为什么不遵守交通规则,在车辆中任意穿行,还故意停留?”

  “我们看到了这些车辆,”顿号抢着说,“就好像看到了文章中的词语、短语、句子等。我们走在车辆间,就好像觉得置身于文章中一样。就拿我来说吧,我走在那些并排行驶着的车辆中,就好像觉得自己置身于句子中的并列词语和与并列词语相仿的短语中。如:

  ‘同学们的暑假生活过得充实、丰富、有意义’。

  有时又觉得自己走在序次语之间。比如:

  ‘一、二、三……’

  而我的职责就是让词语、短语等稍微停一下。”

三个标点过马路

  逗号说:“我走在那些长长短短的车辆中,就觉得置身于句子中。有时就觉得自己处在被陈述和陈述之间。如‘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是在幸福中长大的。’

  有时又觉得自己是在全句修饰或限制之前。比如‘傍晚,我们唱着愉快的歌声回到了家。’

  有时又觉得自己处在动词和动词涉及的对象之间,动词涉及的对象较长。比如‘我觉得,张老师应该多花点时间休息一下了。’

  有时又觉得自己处在表示归纳小结的词语后面。比如‘总之,我们班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班级。’而我的职责就是在这些地方进行强调,让她们停一停。”

  分号说:“我走在并排行驶的一列列车队间,就觉得自己处在并列分句之间,所以,我就多停了一下。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交警说:“你们热爱工作,这一点是值得表扬的,但你们却忘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哪里。你们今天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还使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希望你们要牢记今天的教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

  她们仨羞愧地点了点头。

  四川省宣汉县君塘镇中心校 廖云 >> [小说]邓丽的一天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个标点过马路》摘要:些并排行驶着的车辆中,就好像觉得自己置身于句子中的并列词语和与并列词语相仿的短语中。如: ‘同学们的暑假生活过得充实、丰富、有意义’。 有时又觉得自己走在序次语之间。比如: ‘一、二、三&...
相关文章苏教:《练习6》教学设计二年级趣味数学:如何过马路
十二生肖接到歹徒匿名电话标点符号联欢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