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烂嘴角怎么办

2010-05-09  | 维生 口角 口角炎 

  每到春季,有些人会出现“烂嘴角”的情况。有的人以为是上火随便找点凉茶喝,也有人以为是缺乏维生素C,拼命吃水果,可是烂嘴角反反复复、久治不愈。专家提醒,烂嘴角虽是小毛病,但若不注意营养的补充,则容易出现反复发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说,口角炎可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身体缺乏维生素B2引起的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它是人体新陈代谢酶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核黄素缺乏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烂嘴角,此外还会引起舌炎、结膜炎、角膜炎、阴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如果长期缺乏,可影响幼儿智力发育。

  想预防维生素B2缺乏引起的烂嘴角,首先注意调整饮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富含核黄素的食物,如酵母、奶类、鸡蛋、动物内脏、阔叶蔬菜等。酵母中维生素B2含量最多,其次是动物肝脏(每100克含2~4毫克),蛋类 (每100毫克含0.3~0.4毫克),菠菜、苋菜、油菜、茴香、花生、鲜木耳等食品中也含有相当数量的B族维生素。菠菜滚猪肝汤,可以说是补充维生素 B2的一个好搭配。而猪肉、鱼、精米、精面中含量不高。

  烟酸缺乏引起的糙皮病也会烂嘴角。儿童缺锌也可能造成皮炎,从而引起烂嘴角。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牙龈出血和口角炎不同,牙龈出血大多和维生素C缺乏有关,而口角炎更多是由于维生素B2缺乏引起。此外,烂嘴角的炎症反应不是因为细菌感染所致,注意切勿随意服用抗菌类药物,如发生合并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天气寒冷时会增加身体内维生素B2的消耗,在经历漫长的冬天后,人体内的B2被大量消耗,因此在春天注意补充维生素B2,对预防烂嘴角十分有效。

  此外,应注意少吃长时间高温加热的食物。因核黄素等绝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的化学性质很不稳定,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被破坏,比如加热、紫外线、碱等。如吃火锅,需要长时间高温下煮食物,里面的大部分维生素均被破坏,这样的食物吃下去,人体能吸收到的维生素B2的含量会大大减少,甚至没有。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会增加人体代谢速度,从而加大维生素B2的消耗。酒也会影响维生素 B2在肠道的吸收率,因此长期或大量喝酒的人,应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B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季烂嘴角怎么办》摘要:养不良性口角炎。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它是人体新陈代谢酶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核黄素缺乏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烂嘴角,此外还会引起舌炎、结膜炎、角膜炎、阴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等疾玻如果长期缺乏,可影响幼儿智力...
相关文章孩子“烂嘴角”并非上火孩子烂嘴角是缺VB和锌
嘴角划一个小口就可以“烂嘴角”多补维生素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