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宝宝咳嗽引发肺炎

2010-05-02  | 肺炎 咳嗽 感染 

  宝宝感冒后容易引发咳嗽。有些宝宝休息几天后症状便会消除,有些却越咳越厉害,甚至出现高热、呼吸变快,最终转为肺炎。专家提醒说,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大部分肺炎患儿是可以被治愈的,但如果病情被延误,也可能造成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等严重后果。

  肺炎的典型表现

  专家介绍说,婴幼儿肺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有高热、精神变差和咳嗽加剧等。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病情容易疏忽,总觉得孩子这次咳嗽和上次好像差不多,既然上次吃了点药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事。医生提醒说,事实上,造成孩子咳嗽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果孩子原来并没有发热,但在这次咳嗽过程中突然出现发热,就说明合并有其他感染,家长此时应该引起警惕。此外,如果孩子的咳嗽出现加剧现象,咳嗽规律发生改变,比如原来只是白天咳嗽几声,现在白天、晚上都咳,而且有时连续咳十几声,甚至晚上睡觉还咳醒了,也可能是肺炎的征兆。

  除此之外,孩子精神变差、不愿动、食欲不振或是呼吸突然变快,都需要特别引起家长的警惕。

  特别提醒一:及时治疗

  肺炎是一种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同时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引起肺炎的原因既有感染性的,也有非感染性的。感染性肺炎一般都伴有咳嗽,可能由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非感染性肺炎则包括吸入性、过敏性肺炎,比如孩子呛奶时,小的支气管被堵塞。此外,一些化学物质也可能导致孩子发生过敏性肺炎。

  专家指出,感染肺炎的婴幼儿,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大部分都能被治愈。但如果病情被延误,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肺炎合并脑炎或中毒性脑病等,甚至还可能造成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

  所以,宝宝感冒后,家长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病情危急,应立即送往医院。

  特别提醒二:增强孩子耐寒、耐热能力

  冬季里不管再冷,居室也要经常通风。家中尤其是夜晚产生的废气多,如果整夜开着空调又不开窗户,室内空气就会很混浊。

  建议家长在孩子没生病时要多带他进行户外活动,这样能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冬天的太阳,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孩子会逐渐适应寒冷环境,提高御寒能力。锻炼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直面寒风,也要告诉孩子不要用口吸气,因为冷空气对孩子的肺脏刺激大,容易致病。锻炼结束后,可能汗湿内衣,这时要让孩子及时回到室内,用干毛巾擦身,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保暖,切忌让孩子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

  特别提醒三:别给孩子穿太多

  冬天,许多家长会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这样不仅会使宝宝的运动受限,很容易使宝宝出汗,造成抵抗力下降。孩子一旦生病,家长更是会把孩子裹得紧紧的,生怕再受风寒。事实上,孩子的衣服应该和成人差不多,不能穿太厚、太多,穿太多孩子出汗多容易脱水,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小叮咛:

  冬季气温低、湿度大,孩子的脚趾、脚跟局部容易长冻疮,所以鞋袜一定要保持干燥,勤洗脚、勤换袜,用热水洗脚的时候,可以揉搓双脚,增加脚部的血液循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心宝宝咳嗽引发肺炎》摘要:现 专家介绍说,婴幼儿肺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有高热、精神变差和咳嗽加剧等。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病情容易疏忽,总觉得孩子这次咳嗽和上次好像差不多,既然上次吃了点药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事。医生提醒说,事实上,造成...
相关文章专家提示当心幼儿无热肺炎宝宝咳嗽的5个要点与治疗
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如何鉴别小儿感冒和肺炎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