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琴

(四年级上册)

冀教:《孔子学琴》教学设计

2010-05-01  | 孔子 十天 默读 

  课时安排:二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师: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你对他有所了解吗?

  (学生展示自己在课前了解的关于孔子的资料。)

  师:这样一位伟人,在我国史书上是怎样记载的?

  引导学生阅读《史记·孔子列传》。认识古文、大致了解古文内容。

  二、初读课文

  引导学生把课文读通顺。

  提出不理解的词语或句子,共同解决。

  用简单的几句话说说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第二课时

  (一)导入

  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对课文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现在让我们再一次走进课文走近孔子,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在这位伟人身上借鉴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二)精读品悟

  1、幻灯出示:请大家默读课文思考,你认为孔子用多长时间学会了这首曲子?在文中相应的地方作简单的笔记。

  2、学生默读思考

  3、交流(在交流中感悟文章思想感情)

  生1:我认为孔子用了十天的时间就学会了这首曲子。因为文中第二自然段写着“一晃十天过去了……他踏着琴声来到孔子窗前,”师襄之所以可以踏着琴声来到孔子窗前,说明孔子已经会弹这首曲子了,而且弹奏的节奏也还不错。

  生2:我不同意他的观点。课文中第三自然 “过了几天”孔子仍然在弹这首曲子,后来两次师襄去看孔子时,孔子也都在练习这首曲子,所以孔子学这首曲子的时间应该比十天长一些。

  生3:我也这样认为:孔子学这首曲子的时间应该比十天长一些。文中二至五自然段里有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一晃十天过去了”“过了几天”“又过了些时候”“不知又过了多少天”这些时间加起来也该有一个月了吧。

  生4:不对。在第二自然段中明明写着师襄的话“你已经练了整整十天,这首曲子也会弹了,可以再学一首新曲子了。”在十天的时间里,连老师都说他会弹了,可见他是在十天的时间里学会了这首曲子。

  生5:十天就学会了,那以后的时间他是在玩吗?

  (教师见时机成熟)于是引导说:同学们的观点都非常有道理,请同学们再一次认真的读课文,请你在最能表明你观点的词语或句子处仔细琢磨,然后把你想到的告诉大家。以便更有力的说明自己的观点。

  5、学生默读课文思考。然后,找到与自己观点一致的同学组成小组交流自己的意见、理由或想法。

  6、全班交流。

  师:请两种不同意见的小组各先用一句话简单阐明自己的观点。

  生01:我们仍然坚持孔子用了短短的十天时间学会了曲子。

  生1:我们认为孔子学会这首曲子用了十多天甚至一个月的时间。

  师:我们先请认为孔子十天学会曲子的同学发表自己的意见好吗?

  生02:文中记录着师襄的话:“你已经练了整整十天,这首曲子也会弹了,可以再学一首新曲子了。” “整整十天”从整整一词可以看出师襄觉得这些时间已经足够了已经不短了,这足以说明孔子用十天时间学会了这首曲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孔子学琴”教学设计》摘要:一个大概的了解,现在让我们再一次走进课文走近孔子,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在这位伟人身上借鉴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二精读品悟 1、幻灯出示:请大家默读课文思考,你认为孔子用多长时间学会了这首曲子?在文中相...
相关文章《孔子拜师》教学设计《孔子游春》教学设计十六(第二课时)
语文A版:《孔子的故事》教学设计北师大:《孔子和学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